人民报
 

“台风比较可怕?还是柯文哲比较可怕?”(图)

专题:台湾遇到世界政坛新品种

纪淑芳







柯办行政秘书李芷庭在电视政论节目上说,柯文哲之所以胜利是因为他是“SOP大王”。

【人民报消息】“台风比较可怕?还是柯文哲比较可怕?”这是柯语录里的一句经典,充分反映柯P的行事风格。

这句话出现的背景是,2001年纳莉台风时,台北市到处淹水,当时在台大医院任职的柯P仍一早就到院,只有时任技术员的蔡璧如涉水前来上班,柯P于是开始打电话找人,电话那头,有位技术员回答现在到处淹水、交通中断……话还没说完,柯P就问:“台风比较可怕?还是柯文哲比较可怕?”不久后,这位职员就冒雨来上班了。

连扫厕所都使用“标准作业流程”(英文缩写SOP)

“当然是柯文哲可怕!‘柯’政猛于虎!”选战中,跟随柯文哲工作近20年的蔡璧如,直截了当回答。蔡璧如因为保留了柯P在台大工作团队17年的每一笔单据,让立委罗淑蕾凭空指控的所谓帐目不清的爆料顿时烟消云散,让柯P的台北市长选战化险为夷。

柯文哲在接受《新新闻》专访时微笑宣布:“我已经把蔡璧如调来当办公室主任了!”柯P形容蔡璧如是他在台大医院时的“SOP记录官”。柯文哲同时预告会将“标准作业流程”运用在市政的管理上。柯P信守“八二法则”,即透过SOP解决至少八成的问题,剩余二成的疑难杂症再来重点解决。

柯文哲过去演讲时,经常提及他领导的叶克膜团队,如何透过SOP以及认真负责、追求极限的文化,傲视国际。柯文哲打选战同样经典,在兵荒马乱的选举期间,柯营累积出一叠厚厚的选战“标准作业流程”,幕僚都形容,柯文哲是个“SOP控(情结)”。

由于柯营幕僚是来自四面八方、生毛带角的杂牌军,除了政治浪人,便是海选素人,所以柯文哲不但亲自领军,频繁开会,而且“他有惊人的意志力与协调力和你磨,外加理性决策SOP系统,辅助管理”。

例如,选战中最容易吵架的事情,莫过于抢候选人的行程,有了SOP之后,凡是符合SOP规范的,如计划型的拜访里长、市场等行程,都优先排定,非计划型的行程,则必须填写提报单,载明承办人、陪同人员、效益、注意事项……等内容,事先提报,进行协调。幕僚形容,柯营“几乎每件事都有SOP”,例如财务管理、募款流程、媒体专访、脸书PO文……全都建立标准作业流程,项目多到没人搞得清楚,幕僚估计“几十个跑不掉”。

柯文哲规定自己也得遵守SOP规范。以脸书PO文为例,选战期间柯P粉丝页的文章,如由幕僚代拟初稿,最后都得经过柯P亲自看过或修改,即使是柯P自己撰文,若有政策面疑虑的,得先让政策部确认,若有政治面考量的,得由文宣部主管把关,遇有法律疑义的则会给法务……,每个步骤都有标准规范可供遵循。

这还不稀奇,柯营连公民广场志工接电话、卖东西,乃至扫厕所都有SOP。譬如,志工一接起电话要先说,“柯文哲办公室您好”,再针对问题进行分类、找出答案,追求最有效率的做法。由于柯P要求一个好的场所,厕所一定要干净,一位国外回来的音乐家志工,除了制定清洁规范,还亲自用牙刷清洗污垢,“做到比柯P想像得更好”。

相关幕僚透露,刚开始大家都很排斥“标准作业流程”,但是,透过SOP,帮助他们解决每天三、四个班次,总计三、四百名志工的管理问题,每周的志工大会除了进行观念沟通,也做SOP训练,才能上阵支援。柯办行政秘书李芷庭在政论节目《关键时刻》上说,柯文哲之所以胜选,是因为他是“SOP大王”。

有网友分别在留言版说:“难怪已有企业开出条件,凡是柯P竞选团队成员或志工优先录取,SOP的成效不可小觑。”“而且月薪10万,这才厉害!”△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13/6063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