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從城市雕塑的「評醜」活動看中共高官的品味(圖)
 
顏丹
 
【人民報消息】3個多月前,網絡上發起了一次關於「中國最爲醜陋的城市雕塑」的投票評選活動。近日,各大網絡媒體公佈了投票結果,以來自武漢的「生命」雕塑爲首的中國十大丑陋雕塑展現在大家的面前。其中,裸體和色情題材的雕塑佔爲多數,充斥着人們的眼球。

長久以來,作爲藝術形式之一的雕塑藝術意在用自己特有的棱角和材質來表達藝術家或深沉或雋永的思想和感悟。人們在欣賞着雕塑作品的同時,也能感受到藝術家們源於生活的深入思考和一份發自內心的藝術熱情,並沉醉於其藝術作品背後所折射出的無限深意。這種深意代表着某種高尚的情操、獨特的視角以及對精神提升、心靈淨化的無限渴望。

讓人始料未及的是,中國這次十大最醜雕塑的評選似乎並非是對藝術作品中真善美的傳達,而意在將中國藝術的醜態與亂象公佈於世。身處中共一黨專政體制下的各行各界,其宗旨和利益關係早已與黨性緊密的捆綁在一起了。無論是經濟、民生、教育這些主流社會方向,還是媒體、藝術、宗教這些本就應該獨立於政治管控之外的領域,都不可倖免的淪爲中共實施其邪惡思想、宣泄其流氓本性的工具和平臺。因此,只要中共進行任何管控、涉及和參與,中國土地上的各類藝術表現形式就不能避免的會打上醜陋、污穢的烙印。

如此看來,網絡舉行這樣一場聲勢浩大的「評醜」活動,也在情理之中。也許,人們越來越無法容忍如此低劣醜陋的雕塑終日污染着城市的街道和公園;也許,人們對美的追尋和嚮往也實在無法與這般散發着醜惡且扭捏做作的物體產生絲毫的共鳴。而當他們無法擁有建造和拆除的權利時,通過「評醜」來表達自己的抗議與唾棄也屬忍無可忍的無奈之舉。

既然雕塑藝術品矗立在城市之中是源自官方的授意,那麼雕塑的題材、內容、擺放位置以及建造雕塑的預算、審批也理所當然的決定於中共各方官員的所思所想。這句話乍聽起來也許讓人覺得有些困惑。雕塑作品的設計者應該是藝術造詣精湛的雕塑家,從最開始的創意到最終的完成,雕塑家都是雕塑本身無法取代的締造者。無論如何,官員在此過程中都不可能濃墨重彩的描畫什麼。然而在當今中國,中共官方不僅是指手畫腳的「多此一舉」,甚至連整個雕塑的建造過程和方方面面的細節問題都由官方一手包辦。這一切並沒有按照「藝術家決定藝術作品」的正常邏輯來實施和執行,因爲人格早已扭曲的中共必然不會按常理出牌。

臺灣久負盛名的建築師李祖原,長年致力於研究繼承中國傳統的新建築。他的作品橫跨臺中兩岸,然而對於他的作品,人們在不同的地方卻有着完全不一樣的解讀。臺灣民衆認爲他設計的建築雖然不能滿足所有人的審美需求,但能夠體現出設計師本人的良好素養和設計風格。當地民衆聲稱,臺北101大樓就是一個「有個性」的建築作品。然而這種「個性「在大陸並不受到推崇,他的作品被加以否定,甚至被稱爲「低劣作品」。對李祖原的作品我們可以有不同的解讀,但是由此可以看出,李祖原在臺灣進行創作時還可以保持着獨立的思考和自由的創意,儘管不能完全避免利益的考量,但我們看不到任何政治的因素和力量干涉其中。

無論是中國的十大丑陋雕塑,還是李祖原的遭遇,都說明了中共官方的審美情趣和藝術品位直接決定了一件作品的內涵。放眼中國,城市的大街小巷、廣場公園,到處都有並不擅長藝術的當權者執意按照自己的眼光所建造的畸形雕塑,其醜陋怪誕的形態讓人捧腹,讓人側目,更讓人不堪。當人們唾罵其設計者的淺薄和粗陋,不符合基本的倫理和社會文明時,也許很多人不曾想到,真正的設計者原來就是那些自以爲是、一意孤行、不把民意放在眼裏的所謂的父母官們。

那麼既然是父母官,爲何要讓老百姓並不喜歡的城市雕塑矗立在城市的街頭呢?其實,答案並不難找尋,只是揭露答案讓衆人不恥。如果小小的一座雕塑是官員中飽私囊、以權謀私的方式和渠道,如果小小的一座雕塑是官員追名逐利,顯示其藝術品位和政績的形象工程,那麼官員的無所顧忌也就成了醜陋雕塑頻頻出現的必然。也正是因爲這些醜的讓人無法忍受的雕塑,才讓下令建造的那些官員們最真實的流氓本性和低俗品味完全的顯露出來。

也許,小小的雕塑只是用來美化城市的裝飾品,或者是彰顯某種文明和社會精神的藝術體現。人們在欣賞這些散發着藝術魅力的作品同時,也能夠陶冶情操,淨化心靈。然而,如果這些藝術作品是出自一些滿腦子政治目的,謀求私利,品味低俗的官員之手,那麼這樣的作品一定會遭到人們的鄙視和唾棄,讓人噁心作嘔。如此想來,網絡之上對城市雕塑的「評醜」活動也就顯得順理成章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2/29/5769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精彩網語:中共國特色的民意 (272,896次)

2. 聖誕的天空(圖) (271,806次)

3. 火爆段子加微博 (267,665次)

一起相當離奇的上海車禍(圖)
4. 一起相當離奇的上海車禍(圖) (216,182次)

新華網有個一笑後怕的組圖(圖)
5. 新華網有個一笑後怕的組圖(圖) (215,087次)

大地顫抖了!避難艙在地下6米豈能坦然(多圖)
6. 大地顫抖了!避難艙在地下6米豈能坦然(多圖) (214,542次)

哭了!恐怕奧巴馬以後哭不上溜兒(多圖)
7. 哭了!恐怕奧巴馬以後哭不上溜兒(多圖) (213,174次)

8. 絕門兒精彩小品 (視頻) (179,276次)

國父演講詞:中山裝的來歷(圖/視頻)
9. 國父演講詞:中山裝的來歷(圖/視頻) (159,901次)

一張美政府被罩入網裏的圖片來自新華社(多圖/視頻)
10. 一張美政府被罩入網裏的圖片來自新華社(多圖/視頻) (151,178次)

辛灝年:爲什麼說〝祖國在危險中〞(多圖/視頻)
11. 辛灝年:爲什麼說〝祖國在危險中〞(多圖/視頻) (142,765次)

12. 火啦!新政治段子《領導出鏡須知》 (121,518次)

!宋祖英深圳唱堂會慘遭噁心(多圖)
13. !宋祖英深圳唱堂會慘遭噁心(多圖) (89,880次)

大喊
14. 大喊"有鬼"!溫家寶一講話就給黨添膩(多圖) (86,609次)

15. 江確實又植物人了 (83,786次)

朱德終於死在老毛前頭(多圖)
16. 朱德終於死在老毛前頭(多圖) (79,235次)

17. 博訊編的故事讓曾慶紅不滿意了 (72,287次)

泰國高僧比列寧毛澤東厲害(多圖)
18. 泰國高僧比列寧毛澤東厲害(多圖) (72,267次)

19. 特招宋祖英入伍的萬部長被勒令退役(圖) (71,583次)

20. 薄熙來一要判刑 博訊就立即搶救 (69,910次)

蔣經國與「永遠不要掛起白旗」(多圖)
21. 蔣經國與「永遠不要掛起白旗」(多圖) (67,556次)

人性黨性擰在一起的鄧小平(多圖)
22. 人性黨性擰在一起的鄧小平(多圖) (67,388次)

上色情雜誌!平安夜 馬英九女兒不平安(多圖)
23. 上色情雜誌!平安夜 馬英九女兒不平安(多圖) (61,487次)

中宣部長劉奇葆成了老江孃家人兒(圖)
24. 中宣部長劉奇葆成了老江孃家人兒(圖) (59,748次)

女嬰脖子長出羽毛 醫生解釋匪夷所思(多圖)
25. 女嬰脖子長出羽毛 醫生解釋匪夷所思(多圖) (58,675次)

忒不是人!周永康一走茶燒100度(圖)
26. 忒不是人!周永康一走茶燒100度(圖) (58,635次)

27. 逃命?看閻王爺放不放生 (56,961次)

這母女倆咋這命大(多圖)
28. 這母女倆咋這命大(多圖) (55,675次)

嘖!新華網的
29. 嘖!新華網的"趙本山的女人"和"宋祖英男人"(多圖) (55,371次)

汪洋的這番話嚇的黨屁滾尿流(圖)
30. 汪洋的這番話嚇的黨屁滾尿流(圖) (54,774次)

阻活摘器官的白宮請願書簽名步驟圖解(多圖)
31. 阻活摘器官的白宮請願書簽名步驟圖解(多圖) (52,204次)

爲上春晚!趙本山劇本是央視寫滴(多圖)
32. 爲上春晚!趙本山劇本是央視寫滴(多圖) (50,388次)

中共最滑稽醜聞 薄熙來因一記耳光入獄(圖)
33. 中共最滑稽醜聞 薄熙來因一記耳光入獄(圖) (48,141次)

新華社長得到笑死人的倆大獎(多圖)
34. 新華社長得到笑死人的倆大獎(多圖) (46,506次)

?!警方
35. ?!警方"末日"了還是縣委癲癇了(圖) (45,75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