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两个救人案所展示的人心向背(图)
 
夏小强
 
【人民报消息】近日有两个和救人有关的新闻受到媒体关注。2009年11月14日,重庆初二学生万鑫见义勇为,在路上扶起一位摔倒的老太,但老人及其子女称其是肇事者,起诉并要求其父母赔偿。一审时多位证人证明少年清白,法院驳回老人诉讼请求,老人不服上诉。近日二审开庭,老人撤诉。虽然赢得了官司,但救人少年万鑫由此变得沉默寡言,他哭问父母:“你们不是说要助人为乐吗?”。

11月9日凌晨,昆明市桃源街盘龙江边,有一女孩落水,23岁的酒吧服务员周鑫发现后,没有犹豫,迅速脱下外衣跳下水救人,女孩得救,周鑫却不幸遇难。

自从“南京彭宇案”发生后,见义勇为救人后反遭被救者讹诈的报导经常出现在全国各地的新闻报导中。2006年11月20日,南京青年彭宇在公共汽车站扶起跌倒的徐老太,并送她去医院检查。不想,徐老太及家人得知她胫骨骨折,要花费数万元医药费时,一口咬定是彭宇撞了人,要他承担医疗费。被拒绝后,徐老太向法院起诉,要求彭宇赔偿各项损失13万余元。法院一审判彭宇赔偿45876元,10日内给付。彭宇不服,上诉。最终,双方和解。

几十年来,中共当局通过不断地系统地政治运动,使中华民族薪火相传了几千年、使家庭社会国家的正常秩序得以维持的中华传统伦理道德文化濒临毁灭的边缘,因此不断出现挑战人们和社会道德伦理底线的事件。败坏的人心使本来人们正常的行为——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变得艰难,行善要付出高昂代价、行恶却得不到惩治的事情屡见不鲜,这种恶性循环的现实同时不断扭曲异化着人们的心灵和观念,信仰的迷失、传统价值和观念的消失,造成现代的人们逐渐失去了对善恶美丑正邪是非的正确判断。

但是,从以上两个和救人有关的新闻的报导中,又看到了一些使人惊喜的内容和细节。

虽然初二学生万鑫哭着问父母“你们不是说助人为乐吗”,虽然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一天到晚都在想这件事,上课也分心,晚上睡不着觉,我怕别人说我是坏人。我其实是做了好事。但是当记者最后问他:今后有人摔倒了,你还会出手帮人吗?万鑫回答:会!但是之前要把事情搞清楚,免得惹麻烦。

远在新疆打工的万州市民谭祥宣知道了万鑫被讹诈的事情,为了给孩子讨回清白,他辞掉工作,自掏腰包,坐火车回到万州。谭祥宣称,事发时,他在现场,看见老人是自己摔倒的。当时,老人扭住孩子不放,他当场就对老人的行为表示了不满。

而为救落水女孩遇难的昆明青年周鑫的新闻更让人感动。据《云南网》报导,13日,在周鑫生命远逝的地点,黄色和白色的菊花瓣顺水而下,岸边翠柏挂着无数朵白花。前来祭奠周鑫的市民站满了桃源街盘龙江两岸,万人空巷。在临时设置的吊唁台前,80岁的老大爷来了、5年级的学生来了、一位残疾人滑着滑板车来了…… 市民纷纷排队献上菊花、鞠躬、捐钱、泪别周鑫,道声:“周鑫,好样的,一路走好!”送别人群络绎不绝,人们就不想离开,只想多看一眼勇敢的帅小伙周鑫。




李女士的家在昆明海口,她一大早就赶到了昆明。她说,当时看到新闻时第一个反应就给在昆明打工的儿子打电话,让儿子遇事不要管,保护好自己,现在她很后悔当初的说法,而是希望儿子学习周鑫的精神。

周鑫的同事来了,胸戴白花,三鞠躬,个个含泪,高喊:“周鑫的兄弟姐妹愿你一路走好!”

一位大妈说:“我与周鑫素不相识,知道他救人的事后,我这几晚上都流泪为他祈祷。我儿子得病走了,那一年我都没上班。周鑫为了救人走了,我要来看看他。”一位坐着自制滑板车的残疾人,从拥挤的人群中靠手触地滑了过来。一位小学5年级男孩跟着父母前来,对周鑫哥哥说一声,“走好!”小朋友说:“我要学习周鑫哥哥勇敢、乐于助人的精神。”

到11点半,桃源广场送别周鑫仪式结束,但前来捐款祭奠的市民仍络绎不绝。据了解,祭奠市民共捐款93,180元。

从这两个新闻中,令人惊喜地发现,不管人们在迷失的道路上走的有多远,不管人们在邪恶肆虐冷漠相向人人为敌的环境中、如何痛苦挣扎而难以自拔,不管人们的心中因为曾经纯真善良而屡受伤害后面对无尽的绝望,但是,人们内心深处对真诚、善良、正义、关爱和传统的渴望、向往和追求一直没有停止过。

如果世上真有魔鬼的话,那么魔鬼的使命就是摧毁人们心中的善念和希望,但是,看来魔鬼的任务注定失败,从昆明万人空巷自发悼念救人英雄的新闻中,从一个小小的侧面可以看出当今中国社会的人心向背,压抑在人们心中已久的对真诚善良的渴望正在缓缓升起,人们都在急切地等待着人类善良本性和传统价值的回归。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17/5358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九(多图)
1.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九(多图) (141,176次)

老江,严肃点儿!拍证件照呢(多图)
2. 老江,严肃点儿!拍证件照呢(多图) (120,730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七(多图)
3.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七(多图) (114,659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八(多图)
4.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八(多图) (113,806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六(多图)
5.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六(多图) (110,728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五(多图)
6.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五(多图) (109,050次)

半笑话:两瓶酒落马的启示(图)
7. 半笑话:两瓶酒落马的启示(图) (106,162次)

半笑话:习近平听薄熙来发言的第六感(图)
8. 半笑话:习近平听薄熙来发言的第六感(图) (103,057次)

接受魔鬼诱惑的代价(图)
9. 接受魔鬼诱惑的代价(图) (100,693次)

绝门儿!毛泽东一生最怕的是这个(多图)
10. 绝门儿!毛泽东一生最怕的是这个(多图) (77,677次)

毛家开天窗!党让刘思齐给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图)
11. 毛家开天窗!党让刘思齐给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图) (70,756次)

迷!谁给了它们如此完美的身体结构(多图)
12. 迷!谁给了它们如此完美的身体结构(多图) (62,028次)

一张真实历史图片:毛父子罕见未修饰照(图)
13. 一张真实历史图片:毛父子罕见未修饰照(图) (61,307次)

14. 老江夫妻罕见的恩爱老照片(多图) (57,500次)

15. 江被双规 (57,130次)

中国最牛!我公爹是毛泽东(多图)
16. 中国最牛!我公爹是毛泽东(多图) (52,384次)

天后回来了!但不是张狂的宋祖英(多图)
17. 天后回来了!但不是张狂的宋祖英(多图) (50,843次)

新华网婉转证实江被双规(多图)
18. 新华网婉转证实江被双规(多图) (50,262次)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亚运会(多图)
19.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亚运会(多图) (50,197次)

听喝儿!习近平教训薄熙来别瞎折腾(图)
20. 听喝儿!习近平教训薄熙来别瞎折腾(图) (48,459次)

得罪宋祖英  李长春跳起来了(多图)
21. 得罪宋祖英 李长春跳起来了(多图) (47,313次)

《江泽民其人》楔子(图)
22. 《江泽民其人》楔子(图) (46,145次)

《江泽民其人》二:弄机电两代汉奸(多图)
23. 《江泽民其人》二:弄机电两代汉奸(多图) (45,773次)

顺治帝出家之迷终破解(图)
24. 顺治帝出家之迷终破解(图) (44,731次)

25. 沁园春 · 马克思 (44,714次)

《江泽民其人》一:瞒身世欺骗共党(图)
26. 《江泽民其人》一:瞒身世欺骗共党(图) (44,565次)

27. 《江泽民其人》五:封导报六四屠城(图) (44,149次)

《江泽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龙脉(图)
28. 《江泽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龙脉(图) (43,012次)

《江泽民其人》八:抢滩北京陈希同束手(图)
29. 《江泽民其人》八:抢滩北京陈希同束手(图) (41,890次)

30. 《江泽民其人》四:上海学潮见风使舵(多图) (41,691次)

江魂飞魄散!阿根廷下届总统猝死(图)
31. 江魂飞魄散!阿根廷下届总统猝死(图) (41,033次)

32. 《江泽民其人》九:小平去世乔石下台(图) (40,583次)

ASA发现迄今最年轻黑洞 年仅30岁(图)
33. ASA发现迄今最年轻黑洞 年仅30岁(图) (40,009次)

抢拍!谁没有搞笑的时候(多图)
34. 抢拍!谁没有搞笑的时候(多图) (39,862次)

天文新发现!紧密双恒星旁发现行星 起源成谜
35. 天文新发现!紧密双恒星旁发现行星 起源成谜 (39,66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