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从“秦朝全天星台”说当今宇宙变化(图)
 
刘晓
 
【人民报消息】生活在今天的人们似乎很难想像中国古人会对浩瀚的宇宙有着怎样深刻地了解,不过,2008年底,考古学家在陕北发现的面积为2.8万平方公里的秦朝全天星台遗址,却着实让今人叹为观止。

这个与长城和驰道并称秦代三大工程的全天星台是由当年秦朝大将蒙恬主持建造的,历时6年才完成。它由1424个圆形或椭圆形土台组成,分别与天空332个星宿或星官对应,还分别对应着秦帝国的疆域山川、郡县城郭、宫廷苑囿、文武百官、军队、监狱、社会百业、日常生活等。更令人惊诧的是,它还与上古的一些事件相呼应,构成了完整的“地上天国”。

考古还发现,遗址总体轮廓为女娲补天形,“女娲”头北足南,“身高”约809秦里(折337公里), “体宽”约365秦里(折152公里)。“身高”与“体宽”的个位数合为九五之尊。女娲形“地上天国”自下而上共分九层,每层各有其名,各含不同的若干星宿或星官,印证了“天有九层”的古老传说。

据说,当时秦朝皇帝正是通过观星、祭星、占星这种独特的方式来预测军国大事的,而当时的老百姓亦希望通过观天象知晓社会变异或自身的生计。这说明秦朝时上至皇帝、下至黎民百姓都是相信来自上天的警示的。不过,在敬畏上天的同时,秦始皇并没有放弃自己的苛政和暴虐,致使百姓怨声载道。

在秦始皇去世的前一年,即秦始皇三十六年(公元前211年),秦国东郡有一块陨石由天而降,石头竟然刻有六个大字:“始皇死而地分。”此前,还有一块石碑上刻了一则谶语“亡秦者,胡也”。两则预言都预示了秦始皇之死以及死后王朝的灭亡和分裂。预言让秦始皇寝食难安,根据他个人的理解,灭秦者乃是北边的胡人,因此多次发动了针对胡人的战争。但事实上,使秦朝灭亡的却是他的儿子胡亥。

事实上,秦之前的上古帝王乃至秦之后的历代王朝的皇帝,都十分重视观察天象。《易经》曾曰:“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天文指的就是天象,包括恒星、行星、变星以及云气等的广义天象,观天象的目的就是要得知人事吉凶。对古代帝王而言,就是要得知天象预示着的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等的变化。如果天象有异,那一定是上天的谴告。

比如,古人认为太阳象征着皇帝,发生日食就是皇帝有灾难。唐代孔颖达在《左传正义》中写道:“日食,阴侵阳,臣侵君之像,救日食所以助君抑臣也。”春秋时晋人伯瑕还认为日食是“不善政之谓也。国无政,不用善,则自取谪于日月之灾。”也就是说,日食的出现象征着皇帝违背了天的意志,因此天显异象以示警告、谴责。

公元前178年,日食之后汉文帝下诏曰:“朕获保宗庙,以微眇之身托于士民君王之上,天下治乱,在予一人,唯二三执政,犹吾股肱也,朕下不能治育群生,上以累三光之明,其不德大矣。”汉文帝把日食原因归咎自己,并广泛征求进谏者,他成为后世帝王遇到重大灾异时下“罪已诏”先例。

北魏孝文帝则认为日食是“圣人惧人君之放怠,因之以诫,故称日食修德。”(《魏书•高祖纪下》)日食期间皇帝需素服斋戒,贬膳、废乐、退避正殿;有的皇帝还下异常天象诏,除了自责外,还进行大赦、求直言、人才选拔、诏官员修省、修职。朝臣也常趁异常天象、自然灾害之际,向皇帝上奏,批评国家的政策、人事,甚至批评皇帝本人等。

正是古代绝大多数帝王懂得对上天的敬畏,所以才不敢为所欲为。正是因为古代寻常百姓也懂得天之警告,所以也不敢任意胡为。

然而,古人对于上天的敬畏却被接受所谓现代化教育的今人视为迷信,对于天之异象不以为然。可是,许多不可思议的事情如今却正在宇宙中发生着,而且远远超出了现在人所能理解的范围;特别是近几年来,宇宙所呈现的膨胀、爆炸等图景更是让科学家们大惊失色。




近几年来,宇宙所呈现的膨胀、爆炸等图景让科学家们大惊失色。

9 月30日,一篇发表在宇宙网上的题为《我们生活在宇宙泡泡中吗?》的文章提出了一个新的理论,即地球正陷于一个真空的反常时空泡沫中。通过观察,作者认为这或许可以解释宇宙的加速膨胀状态,而主流的物理学则认为宇宙膨胀是由暗能量引起的。此外,这一理论也将挑战天文学遵循了450年的原则,即地球所在的宇宙并不特殊。到底我们所赖以生存的地球是否特殊,科学家们仍莫衷一是。

而前不久天文学家还发现太阳正在被抛离它所在的位置,银河系中两个旋转臂正在消失,大量恒星诞生,大量超新星爆发,银河系正在变成宇宙中的孤魂野鬼,等等。这似乎都在向世人昭示着宇宙在发生着巨变,而这种巨变已开始从遥远的星际移到了我们的家园--地球。

这样的改变对观星象知人间变化的古人而言,早已是大惊失色,因为超新星的爆发等天象往往标志着灾祸。这样的天象到底在告诉人们什么呢?也许,它所要昭示的是人间正在发生着史无前例的巨变吧。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0/17/5338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榆木疙瘩开窍!一位太子党的反思(多图/视频)
1. 榆木疙瘩开窍!一位太子党的反思(多图/视频) (142,093次)

薄熙来的最大乐趣让人震惊(2)(多图/视频)
2. 薄熙来的最大乐趣让人震惊(2)(多图/视频) (140,845次)

先睹为快!辛灏年多伦多演讲实在精采(图/视频)
3. 先睹为快!辛灏年多伦多演讲实在精采(图/视频) (122,097次)

小笑话:薄熙来的劲敌是刘晓波(图)
4. 小笑话:薄熙来的劲敌是刘晓波(图) (99,506次)

5. 半笑话:谁是第一个获诺奖的中国人 (78,136次)

6. 大陆流行新段子 (76,107次)

7. 纵是“做鬼也幸福” (73,417次)

你在哪里?!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图)
8. 你在哪里?!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图) (73,170次)

乱套了!生姜也整容(图)
9. 乱套了!生姜也整容(图) (71,383次)

10. 阎王爷“十一”接状子(图) (69,695次)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抢尸(图)
11.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抢尸(图) (64,412次)

多露了几条尾巴!曾庆红叫板  儿子被捕(多图)
12. 多露了几条尾巴!曾庆红叫板 儿子被捕(多图) (64,370次)

13. 深圳民间组织报告:政府得了“狂暴精神病” (63,954次)

14. 胡锦涛为何阻止不了薄熙来的疯狂 (58,647次)

15. 汪洋将调京任新职 薄熙来差点没背过去 (58,284次)

16. 越扒拉越烂 十八大政治局准候选人名单 (56,448次)

三折腾  曾伟的移民身份恐泡汤(多图)
17. 三折腾 曾伟的移民身份恐泡汤(多图) (55,310次)

小胡同意老江十一走红地毯(图)
18. 小胡同意老江十一走红地毯(图) (54,637次)

金正日的接班人长的就这德性(图)
19. 金正日的接班人长的就这德性(图) (53,104次)

20. 内幕!不得诺贝尔奖 不放刘晓波出去 (51,979次)

内幕!英首相官邸与中共官场有的瞧(多图)
21. 内幕!英首相官邸与中共官场有的瞧(多图) (49,141次)

令人震惊!一个诡异云团成为预兆(多图)
22. 令人震惊!一个诡异云团成为预兆(多图) (48,684次)

薄熙来的最大乐趣让人震惊(1)(图)
23. 薄熙来的最大乐趣让人震惊(1)(图) (48,353次)

十一  港首曾荫权又犯下新错误(图)
24. 十一 港首曾荫权又犯下新错误(图) (47,499次)

预兆!盘古居住地  中共国旗十一倒挂(图)
25. 预兆!盘古居住地 中共国旗十一倒挂(图) (47,134次)

五中全会  北京出了大事(图)
26. 五中全会 北京出了大事(图) (45,467次)

一张极震撼图片 !他用这姿势定义了刘晓波(图)
27. 一张极震撼图片 !他用这姿势定义了刘晓波(图) (44,754次)

28. 诺贝尔和平奖10年未见过的怪现象 (42,696次)

薄书记黑打 离奇车祸又死个打手(图)
29. 薄书记黑打 离奇车祸又死个打手(图) (41,010次)

党制造这颗人肉炸弹的过程挺辛苦(多图)
30. 党制造这颗人肉炸弹的过程挺辛苦(多图) (40,168次)

31. 玛雅水晶头骨和麦田圈(图) (38,503次)

中共统治61年!中国女性站起来…小便了(图)
32. 中共统治61年!中国女性站起来…小便了(图) (37,887次)

从“秦朝全天星台”说当今宇宙变化(图)
33. 从“秦朝全天星台”说当今宇宙变化(图) (37,834次)

金正恩狼性超爹  金作坊离垮一丝丝(多图)
34. 金正恩狼性超爹 金作坊离垮一丝丝(多图) (37,224次)

发现巨型星系团质量为800万亿个太阳(图)
35. 发现巨型星系团质量为800万亿个太阳(图) (34,07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