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共“改革开放”一惊人大破坏(视频)

【人民报消息】30多年前,文化大革命的狂热毁坏了中国众多的古迹。但是专家最近的一项全国性调查警告,狂热的地产开发,已使数万历史文化古迹在过去30年中被吞噬掉。

据英国《卫报》(Guardian)报导,国家文物局官员在试图汇编整理全国古墓、庙宇、民宅和其他遗迹清单时,发现很多古迹已经消失了,许多古迹的地点已经成为公路、水库等。

一位文物保护宣导者告诉卫报,在过去20年中所造成的损失远远胜过文化大革命时期。红卫兵在文革初期洗劫目标主要是宗教遗迹,而北京大片具有历史意义的四合院,在过去10年中毁于开发商之手;古老的浙江定海镇几乎破坏殆尽;应该保护的上海著名建筑家贝聿铭的上海故居,也消失得无影无踪。

1982年的文物清单上大约有30995个古迹已经消失。文物局官员指出,过去30年大规模的基础建设对整个国家的文化遗产造成重大影响。

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何舒仲(译音)认为,由于高速开发,过去20年是文化遗产保护最糟糕的时期。甚至比文革时期更糟,北京以前有25个保护区,而现在只有一半受到了良好的保护。”

“旧城改造”成为毁坏古迹的藉口。台湾中央社报导,福建漳州市旧城改造中,有四处市级以上文物单位被毁,百分之七十古街民居遭破坏。2004年福州旧城改造以改造旧屋和拆除"危房"为名拆除古迹,迫使62位教授、学者联名上书保护古迹。

以旅遊为名的商业开发也是另外一种破坏。海南琼海市博鼇镇为了配合博鼇亚洲论坛的观光旅遊,将乐城原县府门前一条长约500米砖块铺设的古道,铺成水泥路面。



(新唐人记者赵培、舒展综合报导)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2/17/5161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