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一方菜系养一方人 饮食隶属中华文化(图)
 
骆亚
 


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评委、原国家特级烹
调师曲运强先生。(摄影:敖曼雄/大纪元)

【人民报消息】“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即将在纽约拉开帷幕,世界各地选手陆续赶往纽约参赛。这是新唐人电视台国际文化艺术比赛系列赛事之一,旨在弘扬正统中华的烹饪技艺,挖掘传统菜肴的制作方法,传承中国深厚的饮食文化,再现中华美食的博大精深。

参赛者踊跃

这次新唐人电视台希望通过举办“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找回中国传统的东西,得到参赛者的深深认同,报名者踊跃。据主办者介绍中国菜厨技大赛在台湾亚太场预赛时候,台湾有很多参赛选手表示:“只有你们新唐人在恢复中国传统的东西,你们办的活动我们支持、我们参加。”

厨技大赛评委曲运强先生介绍在北美也有参赛选手说:"现在海外已经没有人重视这个了,恢复中国传统的文化,我觉的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我就是要参与进来,不见得非要拿什么名次,我觉的这样能将中国的传统东西发扬光大。”曲运强认为现在的美国人眼里认可的只有烤猪排、炸馄饨、炸春卷等这些东西,其实中国菜有几大菜系,各自具有独特的烹饪技术,底蕴相当的丰富多样。

中国菜系的由来

曲运强表示一方菜系养一方人。他总结了中国几大菜系的由来及厨技跟精神层面的关系问题,并指出恢复中国传统的东西的实质意义。他说:“四大菜系也好、八大菜系也好,还有人说十大菜系,中国一个民族有他对应一个菜系的形成和体现”。

二千多年前的孔子是齐鲁人,他对烹饪有很多的说法,“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割不正不食”等等,意思是做饭菜应该讲究选料、刀工和烹调方法,饮食是不嫌精细的。宰杀猪、羊时割肉不合常度,是失礼的,食物形态也被弄坏了,所以不吃。

包括道家的老子也讲过,“治大国如烹小鲜”,意思烹饪的技术拿捏恰到好处的功夫就如同治理国家一样不容易。他将烹饪上升到人有一定的素质、修为及一定的文化程度,也就是有一定的阅历和经验。那时候古人也很知道人与环境、自然的和谐关系。

那时没有破坏生态平衡的事情,人们的素质也高,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那时候烹饪出来的东西很符合自然的东西,也很符合人养生的东西,慢慢的也就形成了几大菜系。这才是中国传统的东西,饮食也是中国五千年的文化的一部份。”

“不管谁来都用平常心将菜做好”

曲运强表示恢复传统的东西,技术是一方面,但强调个人的修为与道德。他说:“其实恢复传统的东西,说白了技术是一方面,通过几年下下苦功,能把这技术学到手,你要是再往高的上,那就跟精神有关系了。”

曲运强认为:“从自己修为方面、从自己道德方面、从干一行爱一行方面,过去学一门手艺,都叫修炼。那修炼不就是跟精神有关系吗?那精神不重要吗?一个厨师有好的心态,又很谦虚、吃苦耐劳,又很爱这个专业,又很专研、敬业,对谁都一样,不管谁来都用平常心将菜做好,那你说这个菜做出来能不好吃吗?恢复中国传统的东西就是恢复这些东西。”



厨技大赛的亚太地区初赛上,来宾们争相拍照。
(摄影:罗瑞勋/大纪元)

食客有颗感恩的心、厨师有颗他人服务的心

曲运强认为现在人太注重自我。他说:“不管做烹饪的人也好,他就想当大师,太注重结果。吃客就想我有钱你就得照顾我、就得伺候我。其实古人不说我,说吾。‘我”字右边是戈,古时候的很厉害的一种兵器。

因此古人认为吃东西、做东西将自我放下,以一颗谦卑的心态与人为善,心态很平和,很热爱这一行,对这一行又很专研,精神境界提高以后,他的技术水平也上升了一个高度。

曲运强还表示:“你一味强调技术上的东西,精神上不提高的话,那你也提高不上去。恢复中国传统的东西,将他们找回来,从自我做起。首先做一个有文化有修养的饮食者。人们常说饮食文化,那你得首先得有文化,有素质有修养。精神上提高了,那才是真正的懂得吃了。

“不管是厨师,食客也一样。人人都为别人考虑,食客有一个感恩的心,厨师有一颗为人服务的心,不管你是平民还是高官,我都用平常心去做,这样吃的东西才是良性的东西,再加上跟自然保持和谐的东西,那毒食品也就没有了。

食肉为何现在不香啊?

曲运强认为现在不光是毒食品,还有说要少吃肉。原因在于现在饲养的鸡、鸭之类的肉禽,为了让它加快、让它长肥增加份量,注射某种药物,改变它的睡眠状态,天天灌让它多吃,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虐待家禽,而它再带着痛苦死去。那你吃的这个东西就是有毒。

肉为何现在不香啊,人们也不找找自己。鸡鸭鱼肉这些万物的东西都是上苍给人创造的、给人享受、给人吃的东西。人如果跟它没有一个和谐的关系,那就是人在自己害自己。中国传统的理念就是“仁、义、理、智、信”,我们从精神上重视了,才能谈的上继承中国传统的东西并将其发扬光大。如果自己不重视的话,这些东西就没了。

高手艺展示境界和饮食心态

曲运强认为中国的烹饪技术和方法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复杂,并很难翻译成英文。他说:“炸、溜、烹、烧、煎……这些词很难翻译成英文,这是文化所决定的,它有一定的内涵,可以做出不同的东西。过去的人他有这种方法,但不执著于非得吃什么东西。”

他列举了过去修道的人讲粗茶淡饭足已,用平常心对待,不要非得怎样。他解释说:“你吃燕窝、吃熊掌就跟吃粗茶淡饭一样的心态,反过来吃窝头咸菜就跟吃燕窝一样,没有那么大的欢喜心,这是一种心态与境界。”

“大长今片子为何这样受欢迎,传递的信息都是过去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东西,干一行爱一行,很敬业。没有那么多的邪门歪道的东西,那才是中国传统的东西,再加上演员素质好,演绎好也能打动人,所以就大受欢迎。”

他还认为必须在一定的基础上恢复传统的东西,不然得不到别人的认可。他说:“现在咱们吃饭,做饭的人不专心,也没有情绪,吃的人也不懂的吃了,也没有素质,那你怎么在这样的基础上恢复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那又如何让外国人来认可?自己都不重视、自己都不提高。技术的东西再上升到一定的层面就是精神的东西。我们吃的东西,好吃不好吃,我们不执著于它,凡是有度,适可而止。”

如果参赛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新唐人的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让全世界更加认识中国菜的特点,珍爱中华饮食文化瑰宝。即将上演的是17日北美地区的预赛。曲运强希望在这方面有一技之长的人把握最后的机会。他说:“只有几天大赛就要拉开帷幕了,这次机会难得,名次并不重要,欢迎有至于热爱中国饮食的人共同参与。如果你参加的话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一旦你参与进去了,你会觉的有一种受益匪浅的感觉。”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赛公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1/13/4909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看完注意保密!王冶坪大泄老江怪闻(多图)
1. 看完注意保密!王冶坪大泄老江怪闻(多图) (54,067次)

小胡门儿清!宋祖英辩解向江劈大腿之事(多图)
2. 小胡门儿清!宋祖英辩解向江劈大腿之事(多图) (49,871次)

不如先下手为强!党临死要杀温家宝(图)
3. 不如先下手为强!党临死要杀温家宝(图) (49,150次)

4. 惊天内幕!杨佳案 杀警命令来自高层 (48,446次)

两件让中共官场内外震惊的消息(多图)
5. 两件让中共官场内外震惊的消息(多图) (44,218次)

6. 我颠覆你!外星人使招儿治这些政府(视频) (43,491次)

中共给这三个政治局常委定了性(多图)
7. 中共给这三个政治局常委定了性(多图) (43,436次)

一张展示胡锦涛目前状况的图片(图)
8. 一张展示胡锦涛目前状况的图片(图) (43,244次)

汪东兴神秘一笑──老毛尽裸(图)
9. 汪东兴神秘一笑──老毛尽裸(图) (41,658次)

难怪元老要把周永康踢出政治局常委会(图)
10. 难怪元老要把周永康踢出政治局常委会(图) (41,212次)

这枝冲锋枪实在奇怪的离谱儿(图)
11. 这枝冲锋枪实在奇怪的离谱儿(图) (41,040次)

12. 高层激战 危险向习近平走来 (40,387次)

遵父训!薄熙来松开江大腿 紧搂老毛腰(图)
13. 遵父训!薄熙来松开江大腿 紧搂老毛腰(图) (37,478次)

14. 高层酝酿让周永康下台 (35,966次)

15. 中共戳自己一刀!婊子陈任全国妇联主席 (35,035次)

各地干部最近都在忙这个事(图)
16. 各地干部最近都在忙这个事(图) (34,973次)

商务部出麻烦!薄熙来只能躲过初一(图)
17. 商务部出麻烦!薄熙来只能躲过初一(图) (34,580次)

麻烦大了,难怪江泽民说夜长梦多(图)
18. 麻烦大了,难怪江泽民说夜长梦多(图) (34,298次)

美国总统出炉  中共掉下深渊(图)
19. 美国总统出炉 中共掉下深渊(图) (33,798次)

中共为何让赵本山顺顺当当儿移民加拿大(多图)
20. 中共为何让赵本山顺顺当当儿移民加拿大(多图) (33,508次)

干么去了?周永康在澳洲头发凌乱(图)
21. 干么去了?周永康在澳洲头发凌乱(图) (33,113次)

22. 中共沈阳马三家教养院淫乱成风(图) (31,999次)

23. 不是拿嘴说说的,一桩奇事 (31,467次)

不可不知这段历史:三呆婊赴俄作秀丢国人脸(多图)
24. 不可不知这段历史:三呆婊赴俄作秀丢国人脸(多图) (30,941次)

恶搞自己,不知道刘翔还要走多远(图)
25. 恶搞自己,不知道刘翔还要走多远(图) (30,375次)

让老江自己说!若按这规矩…(图)
26. 让老江自己说!若按这规矩…(图) (30,362次)

27. 温州市委对杨湘洪的最新处理办法 (29,676次)

没头没尾,这篇新闻暗藏秘密(图)
28. 没头没尾,这篇新闻暗藏秘密(图) (29,643次)

中共高官猥亵女童“理直气壮” 激起中国怒涛(图/视频)
29. 中共高官猥亵女童“理直气壮” 激起中国怒涛(图/视频) (29,304次)

还我孩子!──中国江苏上万民众大暴动(图)
30. 还我孩子!──中国江苏上万民众大暴动(图) (29,264次)

两大事件!中共活腻味了(图)
31. 两大事件!中共活腻味了(图) (29,255次)

?!这种图片怎么可以摆在新华网(图)
32. ?!这种图片怎么可以摆在新华网(图) (29,160次)

33. 柬埔寨这新法律让老江冷嗖嗖 (28,940次)

让人心跳!一亿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图)
34. 让人心跳!一亿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图) (28,625次)

35. 哈!这位千万乐透得主不会早亡的秘密 (28,53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