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50年来特大旱 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快死了(图)
 


缩水99%达“ 鄱阳湖”。

【人民报消息】江西省鄱阳湖水文局日前监测发现,鄱阳湖面积只剩不足50平方公里的水域,保有水量仅1亿多立方米,水面缩小8倍,缩水达99%,这是有记载以来鄱阳湖最小的面积。这个昔日大陆最大的淡水湖濒临干枯,由此引发的生态破坏、生产生活用水紧缺、渔业受损、候鸟保护形势严峻等一系列问题令人担忧。

12月10日上午8点,江西省鄱阳湖水文局的工作人员在对鄱阳湖的水位进行监测时,一组新数据让他们吃惊不小:鄱阳湖的水位7.37米,以往动辄几千平方公里的浩瀚水面,竟然只剩了面积不足50平方公里的水域、保有水量仅1亿多立方米,水面缩小8倍,缩水达99%,这是有记载以来鄱阳湖最小的面积。而作为中国最大淡水湖泊,鄱阳湖丰水年份的最大水域面积为4350平方公里,水位为20多米,蓄水量上千亿立方米,即使冬季枯水期,湖泊水域面积往年都有数百平方公里。

龟裂湖床一望无际

据大陆媒体报导,通往千年古镇吴城的唯一一条公路在芦苇丛中延伸,以往涨水时这条公路会被全部淹没,让吴城形成孤岛,人们只得靠渡船进出。但如今公路两边湖泊早已干涸,露出龟裂的湖床,一望无际,靠近小岛的一个大渔场空无一人。“这样的萧条景象已持续好几个月了。”随行的村民无奈地说。据当地人说,丰水期这里是一片湖泊,如今已是一马平川,干裂的口子可放进两根手指,除了人和牲畜活动频繁外,各类车子也在上面来回奔跑着,形成一条伸向远方的公路。在一个快要干枯的小水塘里,到处是干死的小鱼尸首,浑浊的湖水发出阵阵恶臭。

“落星墩”上耍旱船

在陶渊明故里星子县,由于鄱阳湖的水位下降太低,大量湖滩裸露出来,形成一片荒滩。南门湖宽广的湖床上竟矗立着一个孤岛。星子县在孤岛上修建了楼阁和落星塔,并取名 “落星墩”。据当地百姓讲,以前,人们到"落星墩"去游玩都要坐船。而如今因湖水严重干枯,人们可以直接步行走到"落星墩",它已彻底裸露,像一条旱船。

旱情日趋严重 生态堪忧

同样是长江流域,广东北江,因为水位太低,时常造成塞船现象,更严重的是部份地区从9月份到现在,降雨不到100公厘,已经造成居民用水严重吃紧,广东干旱最严重的地区,民众甚至要提着水桶走几公里远才能取水,没有人知道干旱问题何时能解决。

因干旱导致湿地锐减、生态破坏、生产生活用水紧缺、渔业受损、候鸟保护形势严峻等系列问题令人担心。


购票从速!新唐人“圣诞奇观”晚会看的就是奇观

圣诞晚会、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神韵艺术团晚会,看了好福气!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2/20/4637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大陆民众急迫期待中共解体的一天(多图)
1. 大陆民众急迫期待中共解体的一天(多图) (112,160次)

2. 九评三周年三退三千万 大陆兴起“退党服务中心”(图) (110,372次)

3. 天赐法宝 这是中国人觉醒的伟大时代(图) (108,775次)

4. 一个中共老干部的觉醒 (102,254次)

江护犊子!吴官正儿子死而复活(多图)
5. 江护犊子!吴官正儿子死而复活(多图) (91,407次)

6. 小笑话:朱熔基和江谈宋祖英 (68,625次)

王岐山这下骑在刘淇脖子上(图)
7. 王岐山这下骑在刘淇脖子上(图) (49,653次)

薄熙来重庆上任掴了江曾的脸(多图)
8. 薄熙来重庆上任掴了江曾的脸(多图) (46,979次)

李鸿忠下!温家宝踢江屁股  拿下深圳(多图)
9. 李鸿忠下!温家宝踢江屁股 拿下深圳(多图) (46,294次)

中共给陈冯富珍出难题(图)
10. 中共给陈冯富珍出难题(图) (46,134次)

周正毅拒绝替江绵恒兄弟背黑锅(图)
11. 周正毅拒绝替江绵恒兄弟背黑锅(图) (45,462次)

什么时候中共中央也能公开这类照片(多图)
12. 什么时候中共中央也能公开这类照片(多图) (45,443次)

胡温已扳倒江曾  习近平站位不是关键(多图)
13. 胡温已扳倒江曾 习近平站位不是关键(多图) (44,967次)

吴仪给赵本山暧昧的笑定了性(多图)
14. 吴仪给赵本山暧昧的笑定了性(多图) (44,728次)

一张图片全搞掂!曾庆红输定的根本原因(图)
15. 一张图片全搞掂!曾庆红输定的根本原因(图) (44,683次)

亲爹踹腿!薄熙来顶不住还得去重庆(多图)
16. 亲爹踹腿!薄熙来顶不住还得去重庆(多图) (44,443次)

请仔细看这四位主持人的眼神(多图)
17. 请仔细看这四位主持人的眼神(多图) (44,124次)

18. 胡温从未提出让李克强当总理 (44,091次)

埋后路!江未来的逃亡地在这里(上)(多图)
19. 埋后路!江未来的逃亡地在这里(上)(多图) (42,009次)

20. 胡温已摸清江未来的逃亡地点 (41,830次)

埋后路!江未来的逃亡地在这里(下)(多图)
21. 埋后路!江未来的逃亡地在这里(下)(多图) (41,688次)

政坛变化  宋祖英下课彭丽媛获奖(多图)
22. 政坛变化 宋祖英下课彭丽媛获奖(多图) (41,664次)

曾庆红公开把江泽民卖了(图)
23. 曾庆红公开把江泽民卖了(图) (40,464次)

江周齐蹦!小鹰号事件在警告美国什么(多图)
24. 江周齐蹦!小鹰号事件在警告美国什么(多图) (39,658次)

25. 中国过渡政府将向外界公布总统在内的成员名单 (39,094次)

宋祖英的“眼泪”预示着什么(图)
26. 宋祖英的“眼泪”预示着什么(图) (39,055次)

活摘器官模拟演示对北京的人权提出诘问(图)
27. 活摘器官模拟演示对北京的人权提出诘问(图) (37,949次)

路透社为江准备向中共提出抗议(多图)
28. 路透社为江准备向中共提出抗议(多图) (37,331次)

判16年!胡江都不让周正毅死的理由(图)
29. 判16年!胡江都不让周正毅死的理由(图) (37,128次)

30. 陈太胜出!江曾在港输的很难看(多图) (34,935次)

31. 中共省部级人事变动显示江家帮进一步走向没落 (34,254次)

大头儿朝下!中共还有什么活劲儿(多图)
32. 大头儿朝下!中共还有什么活劲儿(多图) (33,441次)

这个新闻给江泽民量身度造(多图)
33. 这个新闻给江泽民量身度造(多图) (33,050次)

瞎掰哧!科学家没找到诺亚方舟故事源头(图)
34. 瞎掰哧!科学家没找到诺亚方舟故事源头(图) (32,999次)

不难为你!殃视只解释这一个问题就齐(多图)
35. 不难为你!殃视只解释这一个问题就齐(多图) (32,83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