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共产十月革命红色经典谎言
 
格奥尔基 (莫斯科)
 
【人民报消息】中共建政以来,进口影片的影响力,几乎没有一部能与苏俄所谓红色经典──《列宁在十月》和《列宁在一九一八年》两片相媲美,它们散布的思想已经深刻地注入中国人的血脉。暂且不说,两部电影的部分台词,早已演化成中年老年人的「口头禅」,大陆学界和御用传媒至令依然将它们奉为「空前绝后的苏维埃艺术珍品」,在中国一些大城市的音像店里,也不难找到这两部译制片的镭射影碟。

在今天的莫斯科,由于民众的反共呼声高涨,电视台不敢播映这两部电影,但是出于商业考虑,当局尚允许在市场销售两部电影的影碟和录影带,法律上并没有违规,故未禁止。我最近在莫斯科的一家书店就看见了这两部影片的DVD广告定价:一百五十五卢布(折合约六美元)。最有趣的是广告简短的影评:「列宁的形象是虚假的、复杂的和矛盾的。我们今天全然已知。而从前那关于列宁的一切都如出一辙:他是天才的、当之无愧的、榜样型的形象。请君观赏,在那个年代他是个甚么样子。」

斯大林直接插手两片创作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中期,苏俄领袖斯大林通过血腥的大清洗运动,将「十月革命」的参与者、见证人,特别是自己的主要政敌基本消灭殆尽后,他决定动用文艺特别是电影手段,尤其是电影形式重新书写党史和革命史,特别强调以他为核心来书写新的历史,以突出他个人的重要贡献。

三十年代苏联电影生产的主力之一是「莫斯科电影制片厂」,该厂的领导权牢牢地控制在效忠于斯大林的共党干部手中,比如领导人舒米亚茨基和凯尔仁采夫就是百分之百的「党的文艺驯服工具」。该厂在接受拍摄《列宁在十月》和《列宁在一九一八年》政治任务时,苏共中央决定给电影制片厂在拍摄方面一路大开绿灯,调集全国电影界最佳编剧、导演、演员组成创作集体,投入最强大的设备供应和资金支持等等。

写满历史谎言的电影

影片《列宁在十月》一开幕,便谎话连篇,欺瞒观众。影片中,列宁登上芬兰列车前往俄国彼得格勒发动政变,身边有个寸步不离的卫士瓦西里,他就是编导杜撰出来的人物,而历史的真相却是,列宁警卫一直由一位名叫艾诺.拉西的布尔什维克党人担任,此人虽然是一位地道的俄罗斯农民,可后来也在苏维埃红色恐布运动中被镇压,所以遗臭万年,不便提及,于是编导根据斯大林的指示杜撰了列宁卫士瓦西里的形象。斯大林的形象贯穿始终全片,比如列宁让「瓦西里同志」将《真理报》的稿件转交斯大林,并且在「明天」就要约见他。影片中列宁进人彼得格勒市作为苏维埃政权大本营的斯摩尔尼官后,又赶忙提出来请斯大林同志来见面。斯大林在电影中变成了列宁的影子,编导正是如此伪造逻辑,以便合情合理地让斯大林成为列宁的接班人。而安排列宁登上芬兰列车,以及和列宁一起策划和发动「十月政变」的、苏俄重要领导人之一的托洛茨基,片中却没有一个镜头涉及,他完全被斯大林取而代之。

此外,《列宁在一九一八年》在表现察里津战役的时候,除了宣扬斯大林本人的画面之外就是他的爱将,那个言听计从的伏罗希洛夫将军。实际上,即使根据苏联一九六二年出版的《南部战场文件汇编》和一九七一年出版的《一九一七到一九二二年红军各战场指挥部命令汇编》等史料记载,哥萨克白卫军和苏维埃红军,从一九一八年七月到一九一九年二月为争夺连接俄罗斯中央地区、北高加索和中亚的战略枢纽察里津(今伏面加格勒)展开决战,城市和周边防御在残酷的战斗中多次易手,在整个战役进程中,后加盟红军的帝俄将军斯涅萨列夫和西金等人作为红军高级将领,实际领导和参与实施了察里津防御的成功部署,为取得最终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影片没有表现他们的功绩当然不是简单的忽略,而是故意抹杀,因为早在这部电影出笼之前的一九三O年,他们两人就在大清洗运动中作为「祖国的敌人」被枪毙,斯大林自然就成了这场战役唯一的英雄。

还有,电影中表现的一九一八年斯大林粉碎托洛茨基的叛变计划,以及敌人企图刺杀列宁、斯大林、斯维尔德洛夫和乌里茨基(影片将乌里茨基之死嫁祸布哈林)的阴谋,历史证明,也都是子虚乌有。俄罗斯作家梅尔古诺夫在《一九一八到一九二三年俄罗斯红色恐怖》一书中披露,一九一八年八月十七日,当地苏维埃主席,北方公社人民政委乌里茨基在彼得堡被枪杀。凶手是前沙皇军队的士官生、社会党人凯涅基谢尔。此后此案调查的正式文木显示,经退侦讯,凯涅基谢尔刺杀乌里茨基并未受托于任何党派,或者是有组织的暗杀,而纯粹出于个人动机,为了报复帝俄军官被红军俘虏和枪毙。

本片描写列宁中枪后,躺在病床上颇为神经质地对医生喃喃地说:「假如这就是最后了,我要做出决定,让斯大林同志来,让斯大林同志快点来呀!」这个情节完全是无耻编造。

被影片捧红的导演和编剧

苏联电影导演罗姆(M.POMM)正是此时应招入组,加盟创作的。他的个人简历上这样写著:「罗姆在一九三七到一九三九年之间寻找到成功地探索列宁形象以及与十月革命相关事件的途径,即影片《列宁在十月》和《列宁在一九一八年」》实际上,他一九三一年进入莫斯科电影制片厂,一九三四年才独立执导第一部电影(《小胖子》),为什么斯大林却如此垂爱于他,让他承担两片导演之重任?原来罗姆曾在红军服役,还曾担任过列宁的红色恐怖机构──军委参谋部特委会监察员。可见罗姆加盟两片拍摄乃是政治条件好所决定。

此外,根据苏联导演、剧作家米列克的回忆录披露,斯大林指示罗姆,两片重塑列宁形象时,为了剧情需要,编剧可以大胆杜撰,必要时可以抛开历史真实。

令人费解的是,《列宁在十月》和《列宁在一九一八年》的编剧斯大林指定由为当年苏俄名不见经传的卡普列尔担任。演员出身的普列尔仅仅在拍摄两片之前的一九三五年,才独立创作了第一个剧本《三伙伴》,到拍摄两片的当年,即一九三七年,他也才完成第二个剧本创作。卡普列尔领受创作任务时受宠若惊,他在其自传中写到:「那时我们处于全社会崇拜斯大林的强烈的感召之下。」

影片拍摄时期,正值斯大林大清洗运动的高潮,人人自危。两片摄制组中最先出事的是饰演卫士瓦西里的演员基其,他几乎是在开拍前一瞬间被捕,使得摄制组不得不临场换将,换上了演员奥赫罗普科夫,即后来我们在银幕上见到的列宁警卫瓦西里。《列宁在十月》杀青之前,莫斯科制片须导人舒米亚茨基被捕,他是影片摄制组的上司,被捕的理由是他在影片拍摄期间过多干涉导演创作,对影片中斯大林形象持有非议。而饰演列宁的演员休金和饰演斯大林的演员凯洛万厄都由斯大林本人亲自选定进组。有趣的是,休金此前是个轻喜剧演员,而凯洛万尼是剧团的专职小丑,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在当时的苏联银幕上,没有「前科」,从来没有扮演过什么名人角色,而且都具有开朗、活泼和幽默的气质,这是斯大林最想要的东西。然而,在苏俄时代扮演领袖人物的演员,都不是快乐和自由的人。休金自从在这两部影片中扮演了列宁之后,斯大林命令他除了列宁以外,不得再去选择任何角色,他成了苏维埃专职扮演列宁的特型演员,却最终被扼杀了宝贵的艺术生命。

真夏伯阳人间蒸发数十年

自从苏俄二战女英雄卓娅的谎言被揭穿之后,根据其故事改变的电影《丹娘》也成为苏俄时期红色谎言的经典。前不久,俄罗斯作家、演员米列尔又指出,另外一部为中国人所熟悉的表现苏俄国内战争时期的经典影片《夏伯阳》(《恰巴耶夫》)是一部拙劣的伪经典。在电影《夏伯阳》中夏伯阳是位勇敢善战的红军将领,最后为革命捐躯。因此夏伯阳成为苏联不朽英雄。但真实的夏伯阳却是另一回事。出身帝俄军队司务长的夏伯阳,还做过一位在尼古拉耶夫州镇压民众起义的红军军官的传令兵。米列尔在自己的新作《红色的海市蜃楼》中援引前苏共中央政治学院讲师列别捷夫的亲历说,一九八O年,一位颤巍巍的老人来到苏共中央政治学院求见领导,警卫把他带到列别捷夫的办公室,老人说,他就是当年的夏伯阳,已经九十多岁了,受良心驱使,他来到莫斯科,想在有生之年把真相告诉公众:原来夏伯阳所在的那个师被白军彻底消灭后,作为一个对全师覆没负有重大责任的军官,他跳入河中游向对岸逃命,白军的机枪不停地朝水面的红军战士扫射,致使他们全部阵亡,唯独他身负重伤逃脱,后来被村民救起,数月后伤愈。为了逃避红军军事法庭的审判,他化名参加了骑兵军。战后,他在西伯利亚的一个小村子里一直生活到现在。

讲师列别捷夫说,由于影片已将夏伯阳塑造成红军英雄,夏伯阳的领导知道他尚在人世,而且做了逃兵,但为了维护苏联官方的宣传,决定让真正的夏伯阳从此人间消失。他们找到夏伯阳,对他说:「回家吧,忘掉你个人的历史,这部电影是苏维埃电影的传奇!它是青年必不可少的有益教材,我们对此不会做出任何改变。」从此夏伯阳只得隐姓埋名生活一辈子。


********************************************************

购票从速!新唐人“圣诞奇观”晚会尽显东方神韵

看新唐人圣诞晚会、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神韵艺术团晚会有大福气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2/16/4633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民谣:中国现状 (209,628次)

大陆民众急迫期待中共解体的一天(多图)
2. 大陆民众急迫期待中共解体的一天(多图) (112,160次)

3. 九评三周年三退三千万 大陆兴起“退党服务中心”(图) (110,372次)

4. 天赐法宝 这是中国人觉醒的伟大时代(图) (108,775次)

5. 一个中共老干部的觉醒 (102,254次)

江护犊子!吴官正儿子死而复活(多图)
6. 江护犊子!吴官正儿子死而复活(多图) (91,407次)

7. 小笑话:朱熔基和江谈宋祖英 (68,625次)

薄熙来重庆上任掴了江曾的脸(多图)
8. 薄熙来重庆上任掴了江曾的脸(多图) (46,979次)

江绵恒地皮突归李嘉诚的内幕(图)
9. 江绵恒地皮突归李嘉诚的内幕(图) (46,730次)

李鸿忠下!温家宝踢江屁股  拿下深圳(多图)
10. 李鸿忠下!温家宝踢江屁股 拿下深圳(多图) (46,294次)

中共给陈冯富珍出难题(图)
11. 中共给陈冯富珍出难题(图) (46,134次)

什么时候中共中央也能公开这类照片(多图)
12. 什么时候中共中央也能公开这类照片(多图) (45,443次)

胡温已扳倒江曾  习近平站位不是关键(多图)
13. 胡温已扳倒江曾 习近平站位不是关键(多图) (44,967次)

吴仪给赵本山暧昧的笑定了性(多图)
14. 吴仪给赵本山暧昧的笑定了性(多图) (44,728次)

一张图片全搞掂!曾庆红输定的根本原因(图)
15. 一张图片全搞掂!曾庆红输定的根本原因(图) (44,683次)

亲爹踹腿!薄熙来顶不住还得去重庆(多图)
16. 亲爹踹腿!薄熙来顶不住还得去重庆(多图) (44,443次)

请仔细看这四位主持人的眼神(多图)
17. 请仔细看这四位主持人的眼神(多图) (44,124次)

18. 胡温从未提出让李克强当总理 (44,091次)

吴仪婚前要实习如何温柔(多图)
19. 吴仪婚前要实习如何温柔(多图) (42,109次)

埋后路!江未来的逃亡地在这里(上)(多图)
20. 埋后路!江未来的逃亡地在这里(上)(多图) (42,009次)

21. 胡温已摸清江未来的逃亡地点 (41,830次)

埋后路!江未来的逃亡地在这里(下)(多图)
22. 埋后路!江未来的逃亡地在这里(下)(多图) (41,688次)

23. 薄熙来吞下两个富豪的发家史(多图) (41,638次)

曾庆红公开把江泽民卖了(图)
24. 曾庆红公开把江泽民卖了(图) (40,464次)

江周齐蹦!小鹰号事件在警告美国什么(多图)
25. 江周齐蹦!小鹰号事件在警告美国什么(多图) (39,658次)

26. 江曾对温家宝下了一绊儿 (39,442次)

27. 中国过渡政府将向外界公布总统在内的成员名单 (39,094次)

宋祖英的“眼泪”预示着什么(图)
28. 宋祖英的“眼泪”预示着什么(图) (39,055次)

活摘器官模拟演示对北京的人权提出诘问(图)
29. 活摘器官模拟演示对北京的人权提出诘问(图) (37,949次)

判16年!胡江都不让周正毅死的理由(图)
30. 判16年!胡江都不让周正毅死的理由(图) (37,128次)

31. 陈太胜出!江曾在港输的很难看(多图) (34,935次)

32. 中共省部级人事变动显示江家帮进一步走向没落 (34,254次)

这个新闻给江泽民量身度造(多图)
33. 这个新闻给江泽民量身度造(多图) (33,050次)

瞎掰哧!科学家没找到诺亚方舟故事源头(图)
34. 瞎掰哧!科学家没找到诺亚方舟故事源头(图) (32,999次)

不难为你!殃视只解释这一个问题就齐(多图)
35. 不难为你!殃视只解释这一个问题就齐(多图) (32,83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