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联欧抗美”只是中共的梦想
 
【人民报消息】法国外交部长刚刚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中共的官方喉舌又象以往一样,大唱中法合作的赞歌,好象法国象江泽民时代一样,是中共可以实行“联欧抗美”的战略伙伴。

不过,著名政论家曹长青日前撰文《法国总统的“情书”》明确指出,实际上,今天的法国,和当年希拉克当总统的时代已不可同日而语。去年法国总统大选,著名的亲美派萨科齐高票当选。萨科齐不仅是欧洲最亲美的领袖之一,而且在对外政策上,很多立场都和美国总统布什相当接近。法国不仅不会成为中共要拉拢进行联欧抗美的同盟,而且各种迹象表明,法国将成为美国在全球反恐、推广民主自由价值的亲密伙伴。

法国总统的“情书”

曹长青在文章中写道,这从法国总统11月7日访问美国的一系列公开讲话就可以明显地看出来。这是萨科齐当选总统后首次正式访问美国。萨科齐由于和现任美国总统布什的政治理念比较接近,都属于保守派,更因为他的鲜明的亲美立场而受到美国朝野的热烈欢迎。

尤其是萨科齐访美第二天在美国国会的演讲,更是在美国受到喝彩。美国各大报都以相当正面的笔调,报导了萨科齐在美国国会的演讲内容。

能够被邀请在美国参众两院的国会演讲,对外国客人来说,是特殊的荣誉。上次法国总统希拉克访问美国时,曾被邀请到国会演讲,但却遭到很多美国国会议员的杯葛和抵制,出席人数才一百人左右,而美国参众两院议员有535人。主要是因为当时法国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在南太平洋进行了核子试验。当然还由于希拉克时不时对美国的疏远甚至杯葛举动。

这次法国总统来美国国会演讲,不仅座无虚席,更因为萨科齐的演讲充满对美国的感激和友好之情,而受到美国参众两院议员的热烈欢迎。我在电视上全程收看了萨科齐的美国国会演讲,强烈地感受到,他不是作为一个来访的外国元首,对美国说些礼貌或客套话,而是发自内心的认同和支持美国所代表的自由民主价值,并旗帜鲜明地承诺,要和美国站在一起,全球强势反恐,包括制止伊朗发展核武、法国军队要和美军一起,长期驻扎在阿富汗,帮助这个国家的民主转型等等。萨科齐40分钟的讲话,获得了24次掌声,并获得六次全场议员起立鼓掌欢呼。我在美国住了近二十年,还没有看到一个外国元首在美国国会演讲能受到这样热烈、激情、近乎选举造势大会般的欢迎。美国评论家说,听萨科齐在美国国会的演讲,好像是美国前总统雷根在讲话。而我的感觉是萨科齐激情地朗诵了一封强烈表达对美国之爱的“情书”。

萨科齐在演讲中,特别提到法国人民对美国的感激,因为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都是美国帮助了法国人获得自由。萨科齐很动感情地说,现在,“在全世界任何地方的美国士兵如果阵亡,就像他的亲人牺牲一样,令人悲哀。”他说,“二战中美国士兵到欧洲,不是捍卫自己的自由,而是帮助法国人欧洲人获得自由,法国永远欠美国这笔债,法国人永远不会忘记美国的恩情。”

法国总统萨科齐的亲美是出名的。早年他在自传《见证》中就说,“法国的一些精英把反美当作了爱好,这简直非常奇怪,美国和法国没有过战争,而且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美国人还来欧洲帮助我们,保卫我们,解放我们,我们两国还有共同的民主价值。”萨科齐说这番话是不容易的,因为在法语字典中,有专门的“反美”(anti- Americanism)这个词条。在全球二百个国家中,法语中只有在美国这一个国家前冠上了“反对”(anti)的字样,可想而知法国人的反美情绪。法国的左派网站,甚至指责萨科齐“是个有法国护照的美国新保守主义者”。《华尔街日报》欧洲版社论编辑卡米斯基(Matthew Kaminski)今年初撰文说,萨科齐是法国的“反---反美”(France's Anti-Anti-Americans )。

当年法国总统希拉克访问美国时,曾公开宣称,法国是超级强国美国的解毒剂,令美国人惊愕。而这次萨科齐却说,“美国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她有能力把自己的梦想变成全人类的希望!”萨科齐说,“我这次访美,是希望再次赢得美国的心,而且希望能长久地赢得。”萨科齐毫不掩饰他对美国、美国价值、美国所代表的人类方向的推崇、羡慕和敬佩;并对自己的“亲美”而感到自豪。他俏皮地说:“一个美国朋友,照样能在法国赢得大选。”

听萨科齐在美国国会演讲,令人想起当年制作“自由女神像”,并把她送来纽约、表达对美国仰慕之情的法国艺术家。那座至今矗立在曼哈顿南端爱丽斯岛上的“自由女神像”,成为法国知识份子热爱美国、热爱自由的象征;

听萨科齐在美国国会演讲,令人想起160年前专程来美国考察,然后写出热情推崇美国模式的《论美国的民主》一书的法国学者托克维尔。这本经典著作,至今仍是很多美国大学政治系学生必读书之一,并为全球研究美国的学者所重视。

听萨科齐在美国国会演讲,令人想起美国独立战争时,来北美和华盛顿并肩作战、击败英国殖民者的法国将领拉法叶。尊重人民的选择权利,今天已成为“普世价值”。

萨科齐是这些法国人的后代,他们是通过对美国历史、美国制度、美国人民的深刻了解,凝成了对美国所代表的自由价值的热爱;对以美国为代表的人类文明走向的认定。可想而知,美国朝野对萨科齐的欢迎;可想而知,这位法国总统试图修补法美关系的努力,会多么事半功倍。

“联欧抗美”只是中共的梦想

曹长青在文章最后指出,萨科齐这次访问美国之后,在本月下旬就到中国访问,这是他当选总统后第一次访华。法国外长最近访问北京,就是为萨科齐的访问铺路。但从萨科齐在美国国会的演讲内容来看,法国将会在世界主要议题上,和美国站在一起。中共如想联欧抗美,恐怕只是梦想了。


********************************************************

购票从速!新唐人“圣诞奇观”晚会尽显东方神韵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1/14/4607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1949之后:中共杀人如麻的镇反 (110,534次)

习近平:我知道是谁提拔我的(图)
2. 习近平:我知道是谁提拔我的(图) (72,287次)

江评价邢质斌和李瑞英(多图)
3. 江评价邢质斌和李瑞英(多图) (64,713次)

江泽民怕俞正声入主上海的原因(图)
4. 江泽民怕俞正声入主上海的原因(图) (54,497次)

5. 视频:十七大开幕式江泽民盯着美眉猛看 (52,734次)

10月24日!嫦娥…还没上天(多图)
6. 10月24日!嫦娥…还没上天(多图) (50,643次)

图组:邪恶江泽民──穷凶极恶
7. 图组:邪恶江泽民──穷凶极恶 (50,171次)

江绵恒肺癌复发已到晚期(多图)
8. 江绵恒肺癌复发已到晚期(多图) (49,102次)

9. 胡温近来将有更大动作 (46,375次)

图片:邪恶江泽民──末日将临
10. 图片:邪恶江泽民──末日将临 (46,132次)

新华网泄密!胡江斗已进入这个过程(多图)
11. 新华网泄密!胡江斗已进入这个过程(多图) (45,298次)

12. 刘金宝缓死!胡锦涛温火炖江父子(多图) (44,730次)

13. 专家调查指出:活体器官由中共政府提供(视频) (44,637次)

一位太子党:这歌曲
14. 一位太子党:这歌曲"藏字石"实在太美 (MTV)(图) (43,534次)

图片:邪恶江泽民──焦头烂额
15. 图片:邪恶江泽民──焦头烂额 (43,374次)

受江曾指使!TVBS给温家宝夫人造谣(多图)
16. 受江曾指使!TVBS给温家宝夫人造谣(多图) (42,839次)

彗星爆亮!人类将有特大灾难(多图)
17. 彗星爆亮!人类将有特大灾难(多图) (42,336次)

18. 新组织部长李源潮透露一个重要信息 (42,255次)

七中全会!十六届中央委员提议解体中共(多图)
19. 七中全会!十六届中央委员提议解体中共(多图) (42,055次)

乱点鸳鸯谱!江西省委书记接任公安部长(图)
20. 乱点鸳鸯谱!江西省委书记接任公安部长(图) (41,827次)

21. 中共高层介入周永康案 胡锦涛三面出击打击江鬼(图) (41,790次)

张高丽口出狂言  戴相龙腿肚子转筋(多图)
22. 张高丽口出狂言 戴相龙腿肚子转筋(多图) (41,696次)

贺国强火烧屁股  江泽民夜梦惊魂(图)
23. 贺国强火烧屁股 江泽民夜梦惊魂(图) (41,533次)

温家宝首次亲口回击曾庆红(多图)
24. 温家宝首次亲口回击曾庆红(多图) (40,600次)

25. 没商量!610是死亡职位 强奸就切下阴茎 (40,229次)

26. 国际调查组织再爆中共惊人黑幕(录音) (39,340次)

五次评议!政治局给陈良宇的量刑结果(图)
27. 五次评议!政治局给陈良宇的量刑结果(图) (38,840次)

录像短片:藏字石(图)
28. 录像短片:藏字石(图) (38,460次)

中新网记者的这报导功力怎了得(多图)
29. 中新网记者的这报导功力怎了得(多图) (37,784次)

胡温,这俩官员该处理了(多图)
30. 胡温,这俩官员该处理了(多图) (36,420次)

七国代表谈近距离接触UFO 吁美勿回避(多图)
31. 七国代表谈近距离接触UFO 吁美勿回避(多图) (36,307次)

32. 昨见江梳头!西班牙国王今斥查韦斯闭嘴(多图) (36,304次)

脸绿了!江归元禅寺数五百罗汉(多图)
33. 脸绿了!江归元禅寺数五百罗汉(多图) (36,154次)

34. 郭泉,你致胡吴公开信引起反弹 (36,026次)

仕途不算平坦的张文岳接李克强的班(图)
35. 仕途不算平坦的张文岳接李克强的班(图) (35,87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