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玉雕熊龍爲黃帝傳說提供實證 (圖)
 

神奇的玉雕龍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記者梁凱晶10月26日綜合報導,遼河流域牛河梁遺址出土的玉雕龍因爲形似豬、熊等動物,所以又被稱爲玉豬龍或玉熊龍,而歷史文獻中有黃帝「號爲有熊氏」、「黃帝以玉爲兵」等記載。多年來,有關黃帝的傳說只見於古籍記載,均無考古實證。近年,紅山文化考古玉雕熊龍的發現,爲黃帝的有關傳說提供了重要實證。

炎黃子孫之稱源自於此

相傳早期的中國先民主要居住在黃河流域,當時各部落都尊神農氏爲天下共主,尊稱其爲炎帝,並向其朝貢。神農氏後代因道德衰微,部落互相攻戰,殘害百姓,而神農氏卻無力征服他們。

當時,炎帝想凌駕於各部落之上,常擾亂各部落。於是,各部落就擁戴軒轅氏爲領袖,與炎帝作戰。後軒轅在販泉(今河北涿鹿東南)打敗炎帝。之後,四方部落尊崇軒轅做天子,代替神農氏,這就是黃帝。至今中國人常稱自己爲炎黃子孫,即源自於炎帝、黃帝傳說。

玉雕熊龍印證黃帝傳說

牛河梁紅山文化壇廟冢發現後,多處與史籍傳說中的五帝相聯繫。傳說黃帝爲中原各族共同祖先,本姓公孫,號軒轅氏,又號有熊氏。如以熊崇拜作爲一條證據的話,那麼玉雕熊龍就與史載的「黃帝爲有熊」有所聯繫了。

黃帝率兵與炎帝作戰的熊、羆、貔、貅等,一般以爲是黃帝部族內以野獸爲圖騰的諸部落名稱,故有黃帝「號曰有熊氏」等記載。

古書中有關黃帝傳說的記載還有許多,如馴化鳥獸昆蟲等。然而,這些傳說一直缺乏實證。但隨着遼河流域紅山文化考古的不斷深入,特別是玉雕熊龍的發現,使黃帝的一些傳說有了依據。

在中華文明起源過程中,遼寧地區是文化總根系的一部分,並且與黃帝時代有直接關係。紅山文化玉雕龍的確認和以熊龍爲動物神的主神學說的提出,爲古史中有關黃帝傳說的記載和考證提供了一個重要實證。神奇的玉雕龍,也許是解開長期以來撲朔迷離的黃帝乃至五帝傳說的一把鑰匙。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0/26/3810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大裂變 (178,154次)

2. 天空響起驚雷 (178,008次)

3. 胡錦濤哭了 (120,163次)

五中全會期間!一個劃時代的消息在迅速傳播(圖)
4. 五中全會期間!一個劃時代的消息在迅速傳播(圖) (90,205次)

令人不寒而慄!神六航天員出事了(多圖)
5. 令人不寒而慄!神六航天員出事了(多圖) (53,303次)

天哪!地球居民除外星人還有半人半獸(多圖)
6. 天哪!地球居民除外星人還有半人半獸(多圖) (45,445次)

關鍵歷史時刻  江在軍事網站替胡錦濤卸黑鍋(圖)
7. 關鍵歷史時刻 江在軍事網站替胡錦濤卸黑鍋(圖) (44,268次)

神六上天是個陰謀(多圖)
8. 神六上天是個陰謀(多圖) (43,491次)

9. 中共亂套了!羅幹一腳插入軍事 軍方一腳伸進銀行 (42,887次)

胡出訪江牙咯吱響  曾羅兩人內外燒黑油(多圖)
10. 胡出訪江牙咯吱響 曾羅兩人內外燒黑油(多圖) (42,013次)

沉不住氣!江澤民首次上新華網澄清身世(多圖)
11. 沉不住氣!江澤民首次上新華網澄清身世(多圖) (41,294次)

12. 國安新聞!曾慶紅給法輪功學員找到「師父的師父」 (41,276次)

新華網爲何把報導航天員聶海勝的這篇要聞拿下(多圖)
13. 新華網爲何把報導航天員聶海勝的這篇要聞拿下(多圖) (40,844次)

中共緊急命令撤!鳳凰衛視伊拉克偷情報被當場抓獲(圖)
14. 中共緊急命令撤!鳳凰衛視伊拉克偷情報被當場抓獲(圖) (40,096次)

鳳凰衛視今日報導爲神六蒙上恐怖陰影(圖)
15. 鳳凰衛視今日報導爲神六蒙上恐怖陰影(圖) (39,341次)

五中全會第二天  中共做了一個蠢動作(多圖)
16. 五中全會第二天 中共做了一個蠢動作(多圖) (39,072次)

言中!嚴重!「神六」出現了麻煩事(圖)
17. 言中!嚴重!「神六」出現了麻煩事(圖) (38,628次)

中共在海外的最大惡狗程君復已成黑灰(多圖)
18. 中共在海外的最大惡狗程君復已成黑灰(多圖) (38,375次)

不可理喻的組圖!您看看高層發生了什麼事?(多圖)
19. 不可理喻的組圖!您看看高層發生了什麼事?(多圖) (37,570次)

這消息對江澤民來說不止是很糟糕(圖)
20. 這消息對江澤民來說不止是很糟糕(圖) (36,549次)

巴金去世那天攪了中共的好戲(多圖)
21. 巴金去世那天攪了中共的好戲(多圖) (36,448次)

22. 與歪眼斜嘴的外星人近距離接觸後 (35,698次)

神六落地  中共有種兒創造這種奇蹟(多圖)
23. 神六落地 中共有種兒創造這種奇蹟(多圖) (33,186次)

廁所外交結束  江澤民這幾宿夜夜無眠(圖)
24. 廁所外交結束 江澤民這幾宿夜夜無眠(圖) (32,107次)

小笑話:江澤民的最後絕招(多圖)
25. 小笑話:江澤民的最後絕招(多圖) (31,586次)

太意外!美國防部長拉出這種架式去的北京(圖)
26. 太意外!美國防部長拉出這種架式去的北京(圖) (31,429次)

神六還沒落地  江綿恆功臣榜已有名(多圖)
27. 神六還沒落地 江綿恆功臣榜已有名(多圖) (31,403次)

宇航員出了啥事?!兩萬只大閘蟹再不宴請就臭了(多圖)
28. 宇航員出了啥事?!兩萬只大閘蟹再不宴請就臭了(多圖) (31,070次)

一個西非國家在「天滅中共」時與惡黨建交(多圖)
29. 一個西非國家在「天滅中共」時與惡黨建交(多圖) (30,938次)

30. 特大新聞!在阿富汗製造恐怖活動的中共軍人被擊斃 (30,236次)

31. 羅幹是怎樣對待親媽和老婆的 (30,139次)

32. 多嘴多舌!香港文匯報捅出漏子 (30,066次)

咋的?吳邦國一露頭  胡溫就與神六脫了鉤(多圖)
33. 咋的?吳邦國一露頭 胡溫就與神六脫了鉤(多圖) (29,957次)

急當中共走狗的李開復跳槽Google再度受挫(圖)
34. 急當中共走狗的李開復跳槽Google再度受挫(圖) (29,638次)

從新華社評論員文章想起一則傳遍大陸的傳奇故事
35. 從新華社評論員文章想起一則傳遍大陸的傳奇故事 (29,31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