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五味令人口爽」——科學家發現口欲對人健康的危害
 
作者:周正
 
【人民報消息】

(一) 口欲與健康

古時諸葛亮在給兒子的《誡子書》中寫道:「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意思是說做人不要爲逐名求利枉此一生,恬淡自然才是人生真諦。

道家也有類似說法。老子《道德經》中寫道:「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意思是說,如果一個人過分追求感官刺激,則會傷其身、亂其心。有趣的是,現代科學也發現了這一點。比如,《新科學家》雜誌報道,暴力或色情廣告會讓人暫時失明 [1];《紐約時報》則報道,經常使用MP3 player會讓人聽力減退。[2] 而美國《科學》雜誌2005年10月21日報道,酗酒等不良飲食對人傷害極大。[3]

報道中說,在俄羅斯飲酒十分盛行。而新的一項研究表明過量飲酒其危害不亞於毒藥。

俄羅斯人飲用許多私釀的烈酒moonshine等等。英國和德國的科學家研究了這樣做的後果,並將結果發表在10月份出版的學術雜誌《酗酒:臨床與實驗研究》上。研究人員調查了西伯利亞城市伊熱夫斯克(Izhevsk)中25到54歲中的男性。結果發現約7%的人口因飲用不當而造成酒精中毒。事實上,俄羅斯男性的平均壽命已降至59歲。

(二) 財富與健康

影響人健康的因素很多,而不少人也將財富與健康聯繫在一起。據《新科學家》雜誌2005年7月22日報道,一項歐洲的研究表明,家庭富有而且受教育好的孩子未必就比貧窮的孩子更健康。文章中指出,健康程度不只是涉及到收入,也與文化及社會生活習慣有關係。[4]

研究人員調查了歐洲幾個國家中的3000多名兒童:丹麥、愛沙尼亞、和葡萄牙。這些兒童介於9到15歲。在這項爲期3年的研究中,研究人員記錄了兒童父母的受教育程序及收入情況,並對其多項健康指標進行了檢測。結果發現,在愛沙尼亞及葡萄牙這兩個歐洲貧窮的國家中,健康最不好的孩子來自於那些收入較高,而且受教育程度也較高的家庭中。

研究人員Debbie Lawlor表示,愛沙尼亞及葡萄牙都是比較貧窮的國家,正處於農村經濟向市場經濟轉型。她進一步介紹說,由於一些人剛剛富起來,所以他們開始追求所謂的 「現代」時尚,比如吃一些營養不健全的快餐、即使短途也要開車而非走路,等等。這種飲食與生活習慣不利於健康。文章中還指出,類似的事情在中國和印度也在發生。

另據《紐約時報》2003年2月18日報道,儘管人們在醫療保健上的花費差異很大,但在效果上卻相似。換句話說,在醫療保健上多花錢並不能給人們帶來健康狀況的好轉。

(三) 小結

其實求諸人不如求諸已。做人守本份,從善如流,也許可以益壽延年。精神與物質的相互關係也表明打坐、氣功、善待他人等都有助於身心健康。[5,6]

參考資料

1.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5/8/16/33483b.html
2.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5/9/27/33995b.html
3. 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vol310/issue5747/r-samples.shtml
4. Wealth does not always predict health: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ns?id=dn7712
5.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4/10/10/29451b.html
6. Yoga May Help Minimize Weight Gain in Middle Age
http://www.nytimes.com/2005/08/02/science/02yogab.html?pagewanted=all

(正見網)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0/23/3805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中共「保鮮」算小賬 (183,358次)

2. 大裂變 (178,154次)

3. 天空響起驚雷 (178,008次)

4. 胡錦濤哭了 (120,163次)

五中全會期間!一個劃時代的消息在迅速傳播(圖)
5. 五中全會期間!一個劃時代的消息在迅速傳播(圖) (90,205次)

6. 令人震撼的歷史檔案!一個鮮爲人知的胡錦濤 (63,953次)

令人不寒而慄!神六航天員出事了(多圖)
7. 令人不寒而慄!神六航天員出事了(多圖) (53,303次)

8. 劉延東取代陳良宇 江胡最新交易(多圖) (47,771次)

一張送命的圖片!臺灣的天災都是這面國旗帶來的(圖)
9. 一張送命的圖片!臺灣的天災都是這面國旗帶來的(圖) (46,360次)

天哪!地球居民除外星人還有半人半獸(多圖)
10. 天哪!地球居民除外星人還有半人半獸(多圖) (45,445次)

關鍵歷史時刻  江在軍事網站替胡錦濤卸黑鍋(圖)
11. 關鍵歷史時刻 江在軍事網站替胡錦濤卸黑鍋(圖) (44,268次)

神六上天是個陰謀(多圖)
12. 神六上天是個陰謀(多圖) (43,491次)

13. 中共亂套了!羅幹一腳插入軍事 軍方一腳伸進銀行 (42,887次)

胡出訪江牙咯吱響  曾羅兩人內外燒黑油(多圖)
14. 胡出訪江牙咯吱響 曾羅兩人內外燒黑油(多圖) (42,013次)

沉不住氣!江澤民首次上新華網澄清身世(多圖)
15. 沉不住氣!江澤民首次上新華網澄清身世(多圖) (41,294次)

16. 國安新聞!曾慶紅給法輪功學員找到「師父的師父」 (41,276次)

17. 胡錦濤,老婆權威比黨大 你不服不行 (39,570次)

鳳凰衛視今日報導爲神六蒙上恐怖陰影(圖)
18. 鳳凰衛視今日報導爲神六蒙上恐怖陰影(圖) (39,341次)

五中全會第二天  中共做了一個蠢動作(多圖)
19. 五中全會第二天 中共做了一個蠢動作(多圖) (39,072次)

言中!嚴重!「神六」出現了麻煩事(圖)
20. 言中!嚴重!「神六」出現了麻煩事(圖) (38,628次)

中共在海外的最大惡狗程君復已成黑灰(多圖)
21. 中共在海外的最大惡狗程君復已成黑灰(多圖) (38,375次)

不可理喻的組圖!您看看高層發生了什麼事?(多圖)
22. 不可理喻的組圖!您看看高層發生了什麼事?(多圖) (37,570次)

這消息對江澤民來說不止是很糟糕(圖)
23. 這消息對江澤民來說不止是很糟糕(圖) (36,549次)

巴金去世那天攪了中共的好戲(多圖)
24. 巴金去世那天攪了中共的好戲(多圖) (36,448次)

25. 與歪眼斜嘴的外星人近距離接觸後 (35,698次)

雲南發現26處千年神祕巨型手腳印(圖)
26. 雲南發現26處千年神祕巨型手腳印(圖) (34,045次)

神六落地  中共有種兒創造這種奇蹟(多圖)
27. 神六落地 中共有種兒創造這種奇蹟(多圖) (33,186次)

28. 簽名者又一人死亡 王曉春與袁曉東同一天出事 (32,250次)

廁所外交結束  江澤民這幾宿夜夜無眠(圖)
29. 廁所外交結束 江澤民這幾宿夜夜無眠(圖) (32,107次)

30. 生命輪迴:幾個奇妙的前生故事 (32,017次)

小笑話:江澤民的最後絕招(多圖)
31. 小笑話:江澤民的最後絕招(多圖) (31,586次)

太意外!美國防部長拉出這種架式去的北京(圖)
32. 太意外!美國防部長拉出這種架式去的北京(圖) (31,429次)

神六還沒落地  江綿恆功臣榜已有名(多圖)
33. 神六還沒落地 江綿恆功臣榜已有名(多圖) (31,403次)

宇航員出了啥事?!兩萬只大閘蟹再不宴請就臭了(多圖)
34. 宇航員出了啥事?!兩萬只大閘蟹再不宴請就臭了(多圖) (31,070次)

35. 特大新聞!在阿富汗製造恐怖活動的中共軍人被擊斃 (30,23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