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漢源民變加劇中共危機 胡溫仍未放棄幻想
 
梁京
 
【人民報消息】無論是維護中共政權的人還是希望中共倒臺的人,其實都不否認這樣一個基本的事實:這個政權之腐敗與不公,早已大大超過了當年的國民黨政權。

維護中共政權的人之所以維護它,當然首先是爲了維護自己的利益,但同時,他們一般也相信,中共政權不可動搖,因爲一旦動搖,則傾巢之下,沒有完卵,因此,不論中共多腐敗,多數人也不會允許它垮臺。希望中共倒臺的人,則認爲如此腐敗的政權一日不去,中國就沒有希望。

有意思的是,持這兩種不同立場的人,卻還有另外一個共識,那就是「秀才造反,三年不成」,因此,維護中共政權的人,把中共政權的穩定,押在不可能發生大規模民變的賭注上,而希望共產黨垮臺的人,則相信「官逼民反」是專制政權不變的規律,作爲結束中共政權的一個必要條件,大規模民變必然會發生。

漢源事件的重要意義首先在於,它至少證明,今日大陸發生大規模民變的可能性還是存在的。

而對許多人來說,漢源民變最大的意外,就是當地農民反抗的規模與激烈程度。

九十年代,江澤民政府一方面向中央集中財權,另一方面又把各種公共支出,尤其是農村義務教育等支出,壓給地方,而各省市政府也如此效仿,不斷向上集中財力,向下轉移負擔。於是內地農村基層的官員,不得不想方設法盤剝農民,否則,連自己的工資都成了問題。

在這個過程中,中共各級官員發現,農民雖然非常不滿,但面對強大的鎮壓機器,很難組織有效反抗。於是,他們就更加膽大妄爲起來。近年來,雖然國內和國際社會同情大陸農民的聲音越來越大,但也有很多人相信,農民的反抗不會有什麼結果。

漢源民變說明,當地高級官員的無能,是導致這次大規模民變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而這個因素,不僅在四川,而且也會相當普遍地存在其他省份。這是因爲,江澤民爲了維護自己的權力,重用了許多毫無根基的小人。這些人完全沒有能力與百姓對話,卻處在執掌地方大權的位置。因爲害怕面對百姓,他們會非常輕率地使用鎮壓手段,因而大大增加事態失控的可能。胡錦濤、溫家寶能夠在多大程度上迅速地把一批與自己的政治理念一致,同時又敢於擔當,能夠面對百姓的人,提拔到關鍵的地方崗位上來,是考驗他們「執政能力」的一個非常緊迫的問題。

應該說,漢源民變如同SARS危機一樣,既是對胡溫的挑戰,也是胡溫的一個重大機遇。胡溫執政之前,一直沒有機會扶持自己的政治勢力,因此,執政後明顯存在指揮不靈的問題。漢源民變在中共內部將加劇危機感,有利胡溫藉機加強自己的權威和控制能力。但問題是,恰恰在這方面,胡溫面臨非常大的障礙。

障礙首先來自中共大局糜爛的現實。江澤民妒賢嫉能,很難想像,在他經營了這麼多年之後,中共的上層還能倖存多少真有一點人格魅力的人物。現在的中共上層,雖然熱衷在政治舞臺上演戲的人爲數不少,但長期生活在腐敗泥潭中的他們,演技再高,都有一個致命的弱點,就是絲毫沒有正氣。而要能夠面對怒火中燒的百姓,並能夠與他們對話,一點正氣都沒有,全靠演技是不行的。

加強權威最大的障礙還是來自胡溫自己。他們雖然有爲民謀利的真誠願望,但仍然被太多自欺欺人的框框所束縛。最明顯的是,他們對於恢復中共這具政治殭屍在大陸社會的活力,仍抱不切實際的幻想,這就妨礙他們跳出一黨專制的框架來思考問題,去尋找政治盟友和夥伴,去發現和啓用人才。

漢源民變如果能夠真正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就在於它不僅讓更多的人認識到大陸政治改革的緊迫性,而且,能夠促使胡溫兩人對一些基本問題進行反省。胡溫制止事態進一步惡化的幾項措施,說明他們認識到了濫用暴力的危險。但是,事情還沒有完,他們的下幾步棋,可能將至關重要,因爲許多人根據漢源事件的結局,來估價大陸政治的未來。

(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1/16/3320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共產領袖們的私生活(多圖)
1. 共產領袖們的私生活(多圖) (80,435次)

2. 這個新聞一曝光 郭伯雄曹剛川能被生吞活剝了 (68,154次)

江澤民有一私生子(多圖)
3. 江澤民有一私生子(多圖) (68,043次)

4. 劉華清上將差點把江澤民噎死(圖) (61,931次)

5. 羅幹跟溫家寶對着幹 江胡各給中共套上一根索命繩 (60,610次)

朱熔基出高招兒!廿年中共也沒攻克這堡壘(多圖)
6. 朱熔基出高招兒!廿年中共也沒攻克這堡壘(多圖) (59,611次)

升官祕訣!江給李先念送生日蛋糕  郭伯雄爲江午睡站崗(圖)
7. 升官祕訣!江給李先念送生日蛋糕 郭伯雄爲江午睡站崗(圖) (58,122次)

看江澤民這組家庭照,您能聯想到什麼?(多圖)
8. 看江澤民這組家庭照,您能聯想到什麼?(多圖) (56,681次)

9. 老騷星江澤民在西安的糗事(圖) (54,912次)

金正日獨裁不再!獨眼瞎江澤民眼前越來越黑(圖)
10. 金正日獨裁不再!獨眼瞎江澤民眼前越來越黑(圖) (53,973次)

11. 賈慶林向胡錦濤傾斜 江忌恨往外拋其黑材料(多圖) (48,808次)

12. 如果民族的靈魂還未死去──誰來平反法輪功? (47,811次)

中共傻眼啦!甘肅省委書記蘇榮潛逃被通緝(圖)
13. 中共傻眼啦!甘肅省委書記蘇榮潛逃被通緝(圖) (45,429次)

14. 中國即將天翻地覆!高層開擴大會議 江澤民病情加重 (45,116次)

整頓福建賈慶林又成槍靶  胡重錘砸倒誰目標難定(多圖)
15. 整頓福建賈慶林又成槍靶 胡重錘砸倒誰目標難定(多圖) (44,211次)

對抗高層決議!江昨日在上海有大動作(圖)
16. 對抗高層決議!江昨日在上海有大動作(圖) (41,458次)

江澤民四肢還在蹬彈  郭伯雄發狠要打核戰(圖)
17. 江澤民四肢還在蹬彈 郭伯雄發狠要打核戰(圖) (41,376次)

18. 羅幹蠢到去四川送死 軍隊漢源開槍先奪17命 (圖) (41,029次)

高層決議花絮!周永康瀋陽蹲坑找高蓉蓉  黃麗滿深圳更沒閒着(多圖)
19. 高層決議花絮!周永康瀋陽蹲坑找高蓉蓉 黃麗滿深圳更沒閒着(多圖) (37,276次)

20. 火了一把!俄羅斯電視臺把斯大林的殘暴搬上銀幕(圖) (37,251次)

21. 開始了!陳良宇大叫精神要崩潰 高層平反法輪功出動靜 (36,843次)

甘肅省委書記沒藏好露頭了  不日將被提交法庭(多圖)
22. 甘肅省委書記沒藏好露頭了 不日將被提交法庭(多圖) (36,805次)

23. 命相學家:老江懼怕美正副總統之謎(圖) (36,162次)

漢源遭遇戰 中共碰上了有生力量  (圖)
24. 漢源遭遇戰 中共碰上了有生力量 (圖) (35,386次)

25. 陳至立當姘頭 上海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嫖娼(圖) (34,733次)

26. 將功補過,爲自己贖回未來 (34,446次)

27. 江綿恆的私家武器被中共收購了(圖) (33,884次)

28. 四川暴動由宋祖英引起!重慶國旗倒掛44天給中共咒喪(多圖) (33,468次)

美選前江澤民冒壞水兒  胡錦濤遭一暗箭(多圖)
29. 美選前江澤民冒壞水兒 胡錦濤遭一暗箭(多圖) (32,948次)

30. 內幕!羅幹主動請戰 江要拉胡一塊兒死 (31,819次)

四千億違紀資金高官撈個夠   福建百姓備汽油以死相拼(圖)
31. 四千億違紀資金高官撈個夠 福建百姓備汽油以死相拼(圖) (31,331次)

32. 解不開的世界之謎:綠孩子 紅球人 野人目擊趣聞 (30,635次)

中共甘肅省委書記蘇榮在非洲被扣留 (多圖)
33. 中共甘肅省委書記蘇榮在非洲被扣留 (多圖) (30,565次)

34. 羅幹不給錢其琛面子 外帶給希拉剋一記大耳貼(多圖) (30,115次)

35. 上海已出現SARS?江令15日緊急進入傳染病警戒期(圖) (29,96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