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国大陆记者 上下不是人

任介文

【人民报消息】中国大陆,今年可谓是「记者被打年」。记者被打事件时有发生:南京《南京日报》和《南京晨报》记者去江苏省教育厅要求采访一个会议被保安殴打,北京《京华时报》记者采访丰台石榴园小区遭物业公司凶徒群殴,《济南时报》记者被警员暴打,《重庆商报》记者遭私有企业老板毒打,深圳《晶报》记者被打,四川电视台《黄金十频道》记者被打,《华商晨报》记者被打,辽宁电视台和渖阳电视台记者被打,广东电视台记者被打……

11月12日,中央电视台记者徐向宇,随国家环保总局环境执法检查组,在山西省保德县调查当地区域严重污染、非法排污情况。徐在兴旺庄宣宝联营焦化厂暗访录像时,被厂长康贵成拦住。康粗暴地揪住记者衣服,强行要记者交出摄像机。当徐出示记者证后,康看了一眼便扔在地上,强行夺走摄像机,更下令工人殴打记者,工人们朝记者身上挥铁锹、砸煤块,嚷嚷着要记者下跪。

据说,广东《新快报》一名记者被称为「被打状元」,一年内竟然被打五次,其中一次更差点送了命。如今将新闻记者列入「高危行业」的「黑名单」,已不再是危言耸听。 一些部门和个人早已亮出「防火防盗防记者」的口号,无非是记者的采访报导,触动了他们不正当利益。

因此有评论愤怒指出,当拳头伸向记者时,他们粗暴侵犯的,是一个公民的人身权利。记者的采访权、报导权和舆论监督权,不仅是记者和传媒的权利,也是公众的权利,是公众知情权和表达权的体现,是公众对国家生活监督权的延伸。

其实中共当局也是常常这样教导下面。不过,与在上面一个「不小心」被炒鱿鱼甚至被下大牢相比,中国的记者恐怕更愿意到下面挨挨拳头。

著名战地摄影记者罗伯特-卡帕有句名言:「如果你拍出的照片不够好,那说明你离炮火还不够近。」不过,中国大陆的「战争」通常是上面最为激烈,而身处「炮火」之中的记者们却往往没有拍照的权力,等到记者们真能拍照时,满目已是「残垣断壁」。

近年,香港传媒尤其看中大陆传媒市场。有不服气地说,香港传媒凭甚么要北上显身手?香港媒体内容日趋庸俗,语言日趋粗鄙,而至少,大陆记者的人文素质尚在。

记得,某前中国人民日报社长曾有一句名言:人民日报除了日期,没有真的了。当然或许有些夸张,但起码说明里面假的东西太多。有人曾给当今中国大陆记者总结了一条新闻报导底线:新闻有真有假,有不能报导的真新闻,但只要上面点头,就没有不能报导的假新闻。如果大陆记者的「人文素质」就是这样一种体现,人们恐怕还是喜欢香港的「庸俗粗鄙」。

总之,中国大陆的记者们在上面不敢说真话──做不了人,到下面想说点真话又挨拳头──难做人,真是猪八戒把河水作镜子照──上下不是人。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1/25/2888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