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三中全会不知道算不算一次重要的会议

作者:鲍彤

【人民报消息】看了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公报,看不清楚,好象内容十分丰富,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又好象什么话都没有说透,说明白。

完善市场体制,这个题目不错,很重要。中国的改革,是只动经济、不动政治的半截子改革,搞出来的市场是社会主义市场,也就是说,是由共产党领导、由政府官员按照党的意图加以操纵的市场,好多东西,似模似样,徒有其名,实际上不是那么一回事。现在中国各级党政领导对市场的超经济干预的力度,比解放前的旧社会厉害得多。在领导的安排下,中国的市场谈不上竞争,起作用的与其说是价值规律,不如说是"寻租理论" ,正因为如此,这些年来,迅速形成并且飞快成熟了的是寻租机制,千呼万唤但迄今无法形成的是市场机制;也正因为如此,虽然经济的发展获得了比较高的速度,腐败的恶性膨胀则达到了发疯发狂的程度。这种市场是腐败者的乐园,离规范很远很远。如能"完善",但愿如此。

中国有句老话,"对症下药" 。生了病,先不要匆匆忙忙吃药。最要紧的是诊断。诊断是第一位的;诊断准确了,开药方就好办了。公报有个小小的缺点,没有说这次全会对中国市场经济的病状作了什么分析,没有说现在中国市场的症结到底在什么地方。我不知道新通过的决议能起多大作用。

修改宪法应该是国之大事。我很希望中共中央能够鼓起大无畏的勇气,把这些年来党和政府自己在执行宪法和违反宪法两方面的举世无双的经验教训好好总结总结,使民权和宪政能够在我们国家中满意地得到一种说得过去的地位。不过从公报看,修宪是要把"重大理论观点"写入宪法,目的好像是让三个代表满意,使它能在宪法里占上一席之地。如果这样,一不能提高农民收入,二不能增加就业机会,三不能解决腐败问题,四不能保障公民权利,不管对三个代表多么重要,于民于国不会有多大用处。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0/21/2842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