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一箇中國佛教故事和一首西方懺悔詩的啓示
 
茉莉
 
【人民報28日訊】瑞士法學教授托馬斯.弗萊納寫了一本題爲《人權是什麼》的書。其寫作要求是「屠夫讀得懂,學者願意讀」。這本被認爲是大道至簡的 普及人權知識的讀物,居然生動有趣地引用中國佛教故事,來說明一定要把人權納入法律保護中的道理。

東、西方宗教的相通之處

爲什麼要關心他人的權利?托馬斯先生說,中國佛教徒早就給予了意義深刻的回答。他要求西方讀者銘記這樣一箇中國佛教故事:

「在地獄裏,飢寒交迫的餓鬼們圍坐在餐桌旁。桌上是最美味的佳餚,但大家都不能享用。因爲,每當他們拿起筷子時,筷子就變得比他們的手臂還長,所以他們就使不上筷子。生活在天堂裏的人們也坐在同樣的桌子上,並使用同樣的筷子。然而,他們能夠很順利地用餐。因爲,他們用這種長長的筷子彼此給對方夾送食物。」

天堂與地獄的區別原來不在於物質的多少,而僅僅在於這麼一點:人們是否願意爲對方「夾送食物」。不維護他人的權利,自己就無法真正享用人權佳餚。看來人權觀念並不完全是西方人的專利,智慧的中國人早就對此有清楚的認識。

一切大宗教都有相通之處。二戰後,一位名叫馬丁的新教牧師寫了一首控訴納粹暴行和自我懺悔的詩,其內容與上述中國佛教故事相似,也清楚地說明了「地獄」裏的人們不爲他人夾送食物的後果:

  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我不說話。

  接着他們追殺猶太人,   
我不是猶太人,   
我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我不是工會成員,   
我繼續不說話。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   
我不是天主教徒,   
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他們奔向我來,   
再也沒有人爲我說話了。

圖圖主教給西藏人「夾送食物」

前不久,世界各地1,000位宗教領袖雲集美國紐約,舉行「千禧年世 界和平高峯會議」,討論加強宗教間對話,以解決衝突、尋求世界和平。令人奇怪的是,代表東方宗教的一個重要體系──藏傳佛教的達賴喇嘛──,竟然由於信仰「無神論」的中國政府的抵制與施壓,以致沒有被邀請出席聯合國頭兩天的會議。人們不禁要問:這個世界宗教大會的代表性何在?

以世界和平爲名在千禧年舉辦的全球宗教活動,卻受制於一個殘暴侵 犯宗教自由的政權,在中共的橫蠻底下如此噤若寒蟬。軟弱無力的聯合國因此蒙羞。這個事件對其他各宗教領袖是否維護他人的宗教權利,也是一個嚴肅的考驗。

達賴喇嘛不能參加會議的消息傳出後,無數憤怒的抗議信飛向此次大會設在紐約的辦公室。一位自稱「阿斗」的中國網友在網上發表意見說,他「不懂中國爲什麼不邀請達賴喇嘛參加世界宗教大會」。這位「阿斗」先生一點也不阿斗,他質疑中國政府的理由非常充足:「如 果中國通過宗教界公開邀請達賴喇嘛參加世界宗教大會,中國一定會有多方面的收益:(一)改善形象;(二)顯得尊重和寬容;(三)宣示主權;(四)有可能造成良性互動。」

各國抗議者中最引人注目的,是198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圖圖大主教 (Desmond Tutu)。圖圖主教給聯合國祕書長安南寫了一封措辭嚴厲的信,對聯合國給予達賴喇嘛的不公正待遇表示憤慨,並拒絕出席會議以示抗議。他在信中說:「這將損害聯合國的聲譽和高峯會的信譽。達賴喇嘛是一個主要宗教的精神領袖,不邀請他是奇怪和令人無法理解的。」

這位畢生爲南非反對種族隔離制度而抗爭的黑人大主教,在他漫長艱難的事業中,曾經獲得過來自世界其他種族和宗教的支持。他因此深知天堂裏的人們彼此爲對方夾送食物的道理。

中國、臺灣的宗教代表不明佛理

西方基督教代表似乎也深明中國佛教哲理。圖圖主教大有「不度盡恆河最後一粒沙誓不成佛」的氣概,並以中國佛教「人飢己飢、人溺己 溺」的休慼與共精神,放棄了自己參加世界大會的機會。然而,筆者沒有在與會的中國佛教代表身上看到這種佛教徒本應具有的「同體大 悲」氣質。在中共中央領導王兆國、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葉小文等人的教誨下,中國官方選擇參加世界大會的五大宗教領袖,全都成了一羣專制鞭影下「迷途的羔羊」。他們不但不聽從上帝、佛陀和真主有關與人爲善的教誨,而且奉無神論者之旨行事,在達賴喇嘛的代表發言時滑稽地離場「表示抗議」。

來自中國大陸的「花瓶」宗教領袖,沒有一個人爲達賴喇嘛的權利說話,沒有一個人爲被壓制、受迫害的各種地下教會鳴不平,倒還不必 計較──否則他們怎麼能享受「廳級主教、局級和尚、科級道士」待遇?但是,一個來自臺灣什麼山的法師,也在這次世界宗教大會上,指責新聞界炒作達賴喇嘛不能與會的新聞,不陰不陽地說什麼達賴喇 嘛雖然沒有與會,卻等於是到會了,因爲,新聞炒作已經達到了與會的目的。他如此輕輕鬆鬆地,就把一大宗教領袖神聖與會權利的被剝奪,等同於新聞炒作的目的──這位法師不肯度恆河他人的沙。

據說這位臺灣法師急於和中國官方合作,去大陸開展他的傳教事業,所以忘卻了佛法的本來精義。其實,今日西藏佛教徒所遭受的宗教迫害和他們所展開的民族抗爭,與當年臺灣佛教徒反抗異族統治有相似之處。1915年,臺南市西來庵的佛教徒因爲受壓迫而發起反日暴動,其結果是數千人被殺、被捕。試想,有朝一日臺灣若被中共強行統一了,一旦中共感到臺灣佛教勢力對他們的統治構成威脅,也象對待忠 於達賴喇嘛的西藏佛教徒、大陸地下教會和法輪功一樣,對臺灣佛教團體竭盡取締壓制之能事,那時,不知今天還享有自由的臺灣佛教徒如某某法師,是否也需要他人「夾送食物」?

追隨佛陀智慧的腳步

長久以來,東方佛教給人的印象是被動和無爲,所謂的「涅(般木)」是對世界完全無動於衷的境界。今天西方的人權人士已經開始從中國佛教中尋找到理論根據,認識到佛教教義不僅有傳統的維繫道德的功能,也具有保護人權的現代性積極作用。那麼,我們中國的佛教徒是否需要重新思考宗教現代化的問題:透過對現實人權的關注,來實踐佛陀創造宗教的本來目的──減輕人間痛苦。(2000年9月)

轉自民主論壇,原題爲:佛教與人權(http://renminbao.com)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28/716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周玉蔻:引爆陳水扁性核彈的傳奇女人 (45,087次)

2. 小笑話:江澤民開車 (32,488次)

3. 遠華案:劉華清求情江澤民不理睬 (31,930次)

4. 江澤民與李鵬,推牌在即? (29,972次)

5. 江澤民病情的追蹤報導(4) (29,793次)

6. 梁新:江澤民的生命正在倒記時! (28,445次)

7. 梁新:從伍紹祖復出再看中央內部的權力爭鬥 (27,441次)

8. 小笑話:中美俄三巨頭汶萊拜見上帝 (27,010次)

9. 鄧小平廢黜胡耀邦的內幕 (26,423次)

10. 梁新:爲何賴昌星一日不殺 江澤民寢食難安 (26,144次)

11. 林彪的爲人和特點 (25,544次)

12. 梁新:爲何賴昌星的電話讓江澤民不敢輕舉妄動 (24,773次)

13. 陳希同倒臺之內幕及幕後原因! (24,367次)

14. 處死成克傑的幕後政治陰謀 (24,324次)

15. 中共軍方異動:張萬年迫江澤民讓步 (24,250次)

16. 李瑞環訪港暗露江澤民垮臺玄機 (24,232次)

17. 小笑話:成克傑身後奇遇 (24,199次)

18. 江澤民病危進一步追蹤 (22,330次)

19. 梁新:江主席身邊的「導彈」越來越搗蛋 (22,233次)

20. 遠華案越揭越黑:賈慶林終於「婉轉」承認涉案並請辭 (21,904次)

21. 其人其事──羅幹小檔案 (21,274次)

22. 順口溜:江澤民四怕 (20,664次)

23. 江總又有出色表演 (20,484次)

24. 十六大黨內山頭羣起挑戰江核心 (18,990次)

25. 梁新: 從法新社報導看中共內部的權力較量 (18,590次)

26. 黃色貪官怎麼洗澡 (18,569次)

27. 大紀元:李瑞環向江澤民出招了! (18,505次)

28. 梁新:爲什麼中國老百姓殷切期盼江澤民同志儘快壽終正寢 (18,277次)

29. 南京大學弄巧成拙戳了江澤民的痛處 (18,130次)

30. 傳江澤民病危,賴昌星被捕,全國無一人敢定宣傳口徑 (17,766次)

31. 江澤民軼事二三樁 (17,764次)

32. 總理的決心:查!即使案件牽涉江澤民本人 (17,644次)

33. 江澤民「大義滅親」討好軍方 曾慶紅「敗走麥城」失利官場 (17,379次)

34. 亞洲週刊驚暴北京海外捉拿遠華案主角賴昌星行動內幕 (17,215次)

35. 鄧小平那年在深圳留下兩句謎一般的話 (17,13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