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浙江「代人坐牢」案令人深思
 
【人民報訊】博訊28日消息,據法制日報消息,11月1日,浙江省三門縣人民法院對一起曾經轟動浙江省的「代人坐牢」案依法作出一審判決:以妨害作證罪、行賄罪判處邵愛玉有期徒刑九年;以妨害作證罪分別判處邵自來、邵萬原有期徒刑五年六個月和三年六個月;以僞證罪判處祝必竈有期徒刑五年六個月;以僞證罪判處呂小健、邵萬華、泮禮格、盛戰福有期徒刑各一年;以僞證罪判處邵淵有期徒刑十個月。此前,真正的打人者邵萬月也已於今年8月18日被三門縣法院以故意傷害罪判處有期徒刑七年。

  至此,這起罕見的「代人坐牢」案的大部分涉案人員得到了應有懲罰。然而,當我們再次回顧這一案件的前前後後時,卻令人不得不陷入深思之中。

  弟弟打人姐姐着急

  事情起於一件普通的傷害案。1998年4月2日下午,家住三門縣城關鎮沿山路31號的楊成懇與鄰居邵愛玉家爲建房一事發生混打。在混打中,邵愛玉的弟弟邵萬月用鋤頭、磚頭把楊成懇的頭部打成重傷。次日,邵萬月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同年5月11日,邵萬月經三門縣人民檢察院批准逮捕。案件到此還是一個普通的鬥毆傷人案件,人證、物證齊全,犯罪事實清楚,接下來的司法程序應該是比較簡單和順利的。然而,由於邵萬月有一個神通廣大的姐姐邵愛玉,這一普通刑事案件就逐漸變得離奇複雜起來。

  邵愛玉今年38歲,出生在三門縣亭旁鎮一個叫山根邵村的窮山溝裏。高中畢業後她曾當了一段時間的小學代課教師。然而,天生好強的她並不甘心於現狀,婚後孩子出生不久,邵愛玉就辭去代課教師工作,下海經商。由於她善於經營,生意逐漸好起來。後來,她在縣城辦起了一家塑膠廠,並把家裏的四個兄弟從窮山溝裏帶了出來。

  1998年初,經邵愛玉多方努力,她在三門縣城關鎮建屋宅的申請得到批准。就在動工之際,她與相鄰的楊成懇發生糾紛,主要是邵想在房屋側牆開一個門,楊不讓。在多次協商無效的情況下,邵擅自開了側門。楊見此,就在4月2日那天叫了幾個人在與邵愛玉的房子交界處打起圍牆,接着就發生了鬥毆事件。

  四處活動找替罪羊

  邵萬月被刑事拘留的當天,邵愛玉就開始四處活動,想方設法爲自己弟弟開脫罪責。邵愛玉先是兩次找到證人任青臣,威脅、引誘其改變證言,說楊成懇的傷不是邵萬月所打,但遭到拒絕。隨後,她又和同村的邵自來趕到寧波找到當時在打人現場但沒有打人的祝必竈,要求祝必竈承擔打人罪責。

  只有小學文化程度的祝必竈,1970年出生,是浙江三門縣的農民。邵萬月打人時他在現場,不過並沒有參與鬥毆。邵愛玉爲了給自己的弟弟找個替罪羊,專程趕到寧波找到在那裏打工的祝必竈,要祝必竈到公安機關「投案」,承認楊成懇是他所打。邵愛玉開始提出的交換條件是:在祝必竈出獄後,給他一所房子,再幫他討一個老婆。祝必竈認爲這樣的話如果自己被判重刑,還是吃虧,就沒同意。後來經過雙方再三討價還價之後,以祝必竈代坐一年牢,邵愛玉付給祝必竈1.5萬元成交。於是,祝必竈從寧波返回三門,被邵愛玉請到自己的家中。每天供他吃喝玩樂之餘,邵愛玉便同邵自來一起幫着祝必竈編造當時傷害楊成懇的情形。經過幾天的練習,同年6月15日,祝必竈來到三門縣公安局「投案自首」,有板有眼地「供述」了自己打傷楊成懇的經過。接着,邵愛玉、邵自來、邵萬原(邵愛玉的弟弟,邵萬月的大哥)還找到當時在打人現場的邵萬華、盛戰福、泮禮格、呂小健、邵淵等人,讓他們向公安機關提供虛假證言,證明是祝必竈打傷了楊成懇。去年1月9日,三門縣檢察院根據公安機關的偵查終結報告,對邵萬月作出不起訴決定,邵萬月被無罪釋放。去年3月2日,三門縣人民法院以故意傷害罪判處祝必竈有期徒刑四年。至此,整個案件已經被徹底地顛倒過來了。

  深入調查水落石出

  再說,被邵萬月打成重傷的楊成懇看到真正的打人兇手被無罪放了出來,心裏憤憤不平,一直咽不下這口氣。於是他和殘疾在身的妻子多次到有關部門上訪,引起了有關部門和領導的重視。去年8月,浙江省人大常委會要求三門縣人大常委會認真調查此案。很快,三門縣人大常委會組成有公檢法三機關人員參加的調查組,對此展開全面調查,迅速查清了案件的真實情況,已經被送進監獄吃夠了苦頭的祝必竈也開始後悔自己的荒唐行徑,向調查組的辦案人員交代了自己作僞證的經過。今年初,邵愛玉等人被檢察機關以涉嫌妨害作證罪或僞證罪依法批准逮捕。緊接着,邵萬月也以涉嫌故意傷害罪被逮捕。一起代人坐牢的荒唐案件終於水落石出。

  今年5月8日,在三門縣法院再次審理兩年前的那起故意傷害案時,祝必竈承認自己是代人坐牢,並沒有故意傷害他人,法院當庭宣告祝必竈無罪。宣判後,原以爲自己沒事的祝必竈卻又以涉嫌僞證罪被公安機關依法逮捕。在這起「代人坐牢」案中,最倒霉的也許就是祝必竈了。原本想代人坐牢賺筆錢,如今,白白代人坐了一年牢不說,還要以僞證罪再次服刑五年半。不過,這次恐怕再也不會有人給他一分錢了。

  一件普通的傷害案演變成代人坐牢的荒唐醜劇,箇中原因令人尋味。從公安機關的偵查到檢察機關的起訴再到法院的審判以至監獄的執行刑罰,這一道道關口都沒能及時發現這樣一起典型的假案錯案,說明了什麼?難道司法部門就沒有一點問題,沒有一點責任嗎?據悉,有關部門正在對此進行進一步的調查,相信用不了多久,一切都會真相大白。 (http://renminbao.com)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28/714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周玉蔻:引爆陳水扁性核彈的傳奇女人 (45,087次)

2. 小笑話:江澤民開車 (32,488次)

3. 遠華案:劉華清求情江澤民不理睬 (31,930次)

4. 江澤民與李鵬,推牌在即? (29,972次)

5. 江澤民病情的追蹤報導(4) (29,793次)

6. 梁新:從伍紹祖復出再看中央內部的權力爭鬥 (27,441次)

7. 小笑話:中美俄三巨頭汶萊拜見上帝 (27,010次)

8. 鄧小平廢黜胡耀邦的內幕 (26,423次)

9. 梁新:爲何賴昌星一日不殺 江澤民寢食難安 (26,144次)

10. 林彪的爲人和特點 (25,544次)

11. 梁新:爲何賴昌星的電話讓江澤民不敢輕舉妄動 (24,773次)

12. 陳希同倒臺之內幕及幕後原因! (24,367次)

13. 處死成克傑的幕後政治陰謀 (24,324次)

14. 中共軍方異動:張萬年迫江澤民讓步 (24,250次)

15. 李瑞環訪港暗露江澤民垮臺玄機 (24,232次)

16. 小笑話:成克傑身後奇遇 (24,199次)

17. 江澤民病危進一步追蹤 (22,330次)

18. 梁新:江主席身邊的「導彈」越來越搗蛋 (22,233次)

19. 遠華案越揭越黑:賈慶林終於「婉轉」承認涉案並請辭 (21,904次)

20. 其人其事──羅幹小檔案 (21,274次)

21. 順口溜:江澤民四怕 (20,664次)

22. 江總又有出色表演 (20,484次)

23. 梁新: 從法新社報導看中共內部的權力較量 (18,590次)

24. 黃色貪官怎麼洗澡 (18,569次)

25. 大紀元:李瑞環向江澤民出招了! (18,505次)

26. 梁新:爲什麼中國老百姓殷切期盼江澤民同志儘快壽終正寢 (18,277次)

27. 南京大學弄巧成拙戳了江澤民的痛處 (18,130次)

28. 傳江澤民病危,賴昌星被捕,全國無一人敢定宣傳口徑 (17,766次)

29. 江澤民軼事二三樁 (17,764次)

30. 總理的決心:查!即使案件牽涉江澤民本人 (17,644次)

31. 江澤民「大義滅親」討好軍方 曾慶紅「敗走麥城」失利官場 (17,379次)

32. 亞洲週刊驚暴北京海外捉拿遠華案主角賴昌星行動內幕 (17,215次)

33. 鄧小平那年在深圳留下兩句謎一般的話 (17,138次)

34. 新聞特寫: 林和立將加盟CNN (17,067次)

35. 羅幹:保衛天安門!保衛江澤民! (17,01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