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林彪的为人和特点
 
【人民报讯】林彪一案,也许是中共党内文革大案之中唯一没有得到平反的案子。其它许多同样是被毛泽东亲自定性的大案包括刘邓陶,彭罗陆杨等等都已做为冤、假、错案而得到平反。而林案却连复审复查的机会都得不到。其中奥妙虽不为外人道,但是并不难看出一二端倪。

第一、此案材料漏洞百出,无法自圆其说处甚多,如在复查中将所有原始材料及人证物证统统拿出来爆光,无疑会给共产党的威信及形象造成不可弥补的巨大伤害。第二、此案涉及许多大人物,除毛、周之外,还有后来当政的若干人。要将他们不为人知的另一副嘴脸公之于众,岂不太让他们难堪。第三、此案的主要当事人林彪、叶群和林立果都已死去,不必再耽心他们泄漏天机。出于这三个原因,此案自然是要长期封存,永不使其再见天日为上上策了。可是,世人并没有忘记林彪。因为这个人实在是太独特,太不同凡响了!

林彪这个人是军事奇才。他从南昌起义始,参与了中国共产党武装斗争直至胜利的全过程而且一直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国共双方20多年的军事对峙中,创造了极为辉煌的战绩。他曾经以一当百,用一连之兵击败敌人一个师。他曾经任开路先锋,长征路上勇冠三军所向披糜。他曾经轻骑赴东北把几万零散混乱的游击队带成为一支无坚不摧的百万精兵。在决定命运的三次大决战中,他挂帅指挥了两次。为共产党的胜利和人民共和国立下最大的战功。尤其为人称道的是他率部打的平型关之战,是抗日战争中国军队的第一次大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振奋了全国军民的抗战士气。此战有如无声处之惊雷,为中国人争了气,也使林彪的名字永垂中华史册。他从理论,到实战,善战略,精战术,能打仗,会带兵。而且一惯的以小打大,以弱胜强。其战绩之辉煌之独特,比起世界历史上最著名的军事家也毫不逊色。做为一个杰出和全面的军事家,林彪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

林彪这个人也是政治奇才。这么说有人会有异议。可是仔细看看他建国之后的人生轨迹就不能不得出这个结论。多思的林彪显然是深知毛泽东其人。他很明白"伴君如伴虎"和"走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的道理。用他自己的话讲:虎背"不要骑上去"。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他深居简出,不交际,不参加活动。为了远离京畿是非之地,他甚至想到边远省份贵州去任职。后来说他是野心家是没有道理的。林彪走上政治舞台的中心,应是1959年庐山会议。林彪起初并没有到会,照旧是称病在家闲居。会中风云突起,毛决心把敢于犯颜相谏的彭德怀搞掉。电令林彪等人立刻上山。毛分别和林彪,黄克诚等谈话做工作,要他们站在自己的一边。总参谋长黄克诚大将没买毛的帐,不但明确支持了彭的意见,还当面冒犯皇威,说"你决定的也是错误的"。结果被毛硬扣上所谓彭黄周反党集团的大帽子加以打倒。毛林谈话的详情不得而知。只知道林事后表示:"主席说元帅中有暮气,要克服暮气。我就有暮气。"显然,林的上山与会以及后来批彭,都带有相当的被动性。说是就范于毛的批评压力亦不为过。

林在批彭会上的讲话:"不要不服气"。调门并不比包括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在内的许多人更高。这种表现十分符合他口头标榜的处毛之道:"紧跟,照办。理解的要执行,暂时不理解的也要执行。"同一会议上发生的另一件事倒是更能体现林彪的本色:毛翻出历史老帐指责彭曾指使林彪写信要夺毛的权。林这时挺身而出说明真相:"信是我写的,彭总不知道。"并没有作投井下石之事。在当时那种情况下,趋炎附势墙倒重人推以取悦于毛的人不在少数。林彪的人格显然要高于中央委员会中的绝大多数人。后来说他是两面派是违背事实的。公开与毛唱反调,换了别人早让毛送进"反党集团"了。有意思的是,毛对林却不以为忤,不仅未加处置,还让林接替彭主持军委工作。也许是因为林的战功?或是因为林在几个关键时刻站在了毛的一边?无论何故,林在毛的心目中占有极特殊的地位是不争的事实。庐山会议是中国共产党走向专制,走下坡路的转折点。此乃另一话题。

自从林彪骑上了虎背,又是如何自处的呢?他这时的座右铭是"克己复礼"。化做行动的"克己"就是小心谨慎,察言观色。这是在老虎背上求得自保的第一要素。"复礼"化为行动就是投毛所好:"紧跟照办""大树特树"。在经历了"高、饶","彭、黄、周"等事件之后,这实在是非常高明的政治生存术。可是,时势可以造英雄,也可以毁英雄。事实证明,对毛极端膨胀的个人专制倾向以姑息纵容之策应对,虽能有一时的自保甚至风光。却终免不了葬身虎口的下场。这是林彪的悲剧,是毛泽东、共产党的悲剧。也是中国和中国人的悲剧。(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1/26/700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小笑话:江泽民开车 (32,488次)

2. 远华案:刘华清求情江泽民不理睬 (31,930次)

3. 江泽民与李鹏,推牌在即? (29,972次)

4. 江泽民病情的追踪报导(4) (29,793次)

5. 梁新:从伍绍祖复出再看中央内部的权力争斗 (27,441次)

6. 小笑话:中美俄三巨头汶莱拜见上帝 (27,010次)

7. 梁新:为何赖昌星一日不杀 江泽民寝食难安 (26,144次)

8. 林彪的为人和特点 (25,544次)

9. 梁新:为何赖昌星的电话让江泽民不敢轻举妄动 (24,773次)

10. 陈希同倒台之内幕及幕后原因! (24,367次)

11. 处死成克杰的幕后政治阴谋 (24,324次)

12. 中共军方异动:张万年迫江泽民让步 (24,250次)

13. 李瑞环访港暗露江泽民垮台玄机 (24,232次)

14. 小笑话:成克杰身后奇遇 (24,199次)

15. 东北王林彪之谜 (23,279次)

16. 梁新:江主席身边的“导弹”越来越捣蛋 (22,233次)

17. 远华案越揭越黑:贾庆林终于「婉转」承认涉案并请辞 (21,904次)

18. 其人其事──罗干小档案 (21,274次)

19. 江总又有出色表演 (20,484次)

20. 新派武侠系列:大闹紫禁城之十曾府夜话 (19,562次)

21. 梁新: 从法新社报导看中共内部的权力较量 (18,590次)

22. 黄色贪官怎么洗澡 (18,569次)

23. 大纪元:李瑞环向江泽民出招了! (18,505次)

24. 南京大学弄巧成拙戳了江泽民的痛处 (18,130次)

25. 江泽民轶事二三桩 (17,764次)

26. 壹周刊:江泽民头头碰黑 借势发难 (17,721次)

27. 总理的决心:查!即使案件牵涉江泽民本人 (17,644次)

28. 江泽民“大义灭亲”讨好军方 曾庆红“败走麦城”失利官场 (17,379次)

29. 专案组查不出林彪的证据 (17,342次)

30. 亚洲周刊惊暴北京海外捉拿远华案主角赖昌星行动内幕 (17,215次)

31. 邓小平那年在深圳留下两句谜一般的话 (17,138次)

32. 罗干:保卫天安门!保卫江泽民! (17,016次)

33.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尚未发表,注意保密) (16,920次)

34. 林和立事件为自由香港敲响了警钟 (16,773次)

35. 中共作家魏巍在志愿军赴朝作战上的自欺欺人 (16,76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